人氣《Roon》音樂軟體教學 : 高音質無線串流音樂 支援 Dropbox + Tidal | 艾域入門攻略

若各位 CAS(Computer As Source)或音響愛好者日常有流連網上討論區的話,相信總會聽過集音樂庫管理、音樂播放及智能遙控於一身的軟件《Roon》的大名,而近期不少新推出的音響產品也會以「Roon Ready」、「Roon Compatible」以至「Roon Tested」作招徠,但究竟甚麼是《Roon》呢?付費擁有它之後又有何好處呢?就讓艾域和大家一同初步了解一下《Roon》這套軟件吧。

《Roon》售多少錢?

先旨聲明,《Roon》這套軟件並不便宜。分為一年會籍及終生會籍,前者費用為 $119 美金(折合港幣約為 $930),而後者則為 $499 美金(折合約為 $3,900),另設有 14 日免費試用。

▲《Roon》一年會籍約為 $930,終生會籍則約需 $3,900,並提供14 日免費試用。

《Roon》可以做到甚麼?

Roon 軟件的運作架構可以分為「Core」、「Control」及「Output」3 大部分。主要是串流及管理音樂

Roon Core

《Roon》系統的運作核心,可以視之為《Roon》的音樂共享伺服器(Server),所有 Roon Core 內置儲存或外接裝置的音樂檔案都會透過網絡共享,讓其他 Roon Output 裝置串流播放,而 Roon Core 亦已整合《Tidal》串流平台及 Dropbox 雲端硬碟,讓 Roon Output 裝置串流播放相關歌曲。

Core 軟件可以安裝在《Windows》、《macOS》或《Linux》電腦之中,或者 QNAP 及 Synology NAS 網絡儲存裝置,也有不少發燒級品牌的音樂伺服器屬於「Roon Core Servers」產品。

▲ Roon Core 為《Roon》的運作核心,可以是安裝《Roon》或《Roon Server》軟件的電腦、安裝《Roon Server》外掛 App 的 QNAP 或 Synology NAS,與及指定「Roon Core Servers」音樂伺服器產品。

▲ 除可共享內置儲存或外接裝置的音樂檔案外,亦可直接登入《Tidal》及 Dropbox,讓 Roon Output 裝置串流播放歌曲。

Roon Control

正如其名稱,Roon Control 軟件(整合至《Windows》及《macOS》之《Roon》軟件),或者 iOS 及 Android 版本《Roon Remote》App,都可以瀏覽音樂共享伺服器、操控串流播放、設定多房間音響、獨立調校每個「Output」輸出裝置的音量等。

▲ Roon Control 則可視之為「遙控器」,既可是安裝《Roon》軟件的電腦,或者安裝《Roon Remote》app 的 iOS 或 Android 裝置。

Roon Output

十分簡單,就是用作串流播放 Roon Core 共享之音樂伺服器,以及登入 Tidal、Dropbox 串流平台及網絡儲存服務內音樂檔案之裝置,可以是電腦、已安裝《Roon Remote》app 的 iOS 或 Android 裝置、Roon Ready 網絡音樂播放器及 Roon Tested DAC 產品。

▲ 至於 Roon Output 則是播放裝置,除了一眾 Roon Ready 網絡音樂播放器或 Roon Tested DAC 產品之外,亦可以是安裝了《Roon》、《Roon Server》或《Roon Bridge》軟件的電腦、安裝《Roon Server》外掛 App 的 QNAP 或 Synology NAS,或者安裝《Roon Remote》app 的 iOS 或 Android 裝置。

▲ 在設定選單中,《Roon》系統會自動辨識出網絡內的 Roon Ready 或 Roon Tested 產品,

▲ KEF LS50 Wireless 主動式喇叭,就屬於 Roon Tested 產品。

▲ 其他熟悉的 Roon Ready 及 Roon Tested 產品品牌,還包括 Oppo、Lumin、Naim 等等。

《Roon》有何獨特之處?

艾域試用了兩星期《Roon》系統之後,個人覺得《Roon》有數個優點。

1. 貫通各個音樂共享伺服器(Core)以至播放裝置(Output)

無需過多複雜設定,只需透過「Control」裝置揀選要播放的歌曲,然後選擇「Roon Output」播放裝置即可。播放時也繼續可「Control」裝置進行音量調校、跳播歌曲。

▲ 只需先以「Roon Control」軟件或 App 揀選播放歌曲,然後選擇要輸出的「Roon Output」裝置,就可以開始串流播放,無需複雜設定。

     

▲ 透過「Roon Control」就可以簡單地進行音量調校、歌曲跳播等操作。

2. 擔任各種裝置的智能遙控

部分不設實體控制,只設遙控 Apps 的裝置,可以《Roon Control》取代,更加統一整合。

     

▲ 像艾域手頭上的 Lumin D2 及 Auralic Aries Mini 串流音樂播放器,均未設有實體遙控,透過《Roon》系統就可以在《Roon Control》app 中同時操控兩部播放機。

3. 可將不同 Roon 裝置組成播放群組

組成「多房間音響」系統,同時播放同一首歌曲,或者設定成不同裝置播放不同歌曲都無問題。

▲ 《Roon》系統可以同時在不同的「Roon Output」裝置播放「Roon Core」音樂庫中的不同歌曲外,也可將不同的「Roon Output」裝置組成群組,以「派對模式」(Party Mode)同步播放同一首歌曲。

▲ AirPlay 裝置也可組成多房間音響群組同步播放歌曲。

4. 認識更多音樂

Roon 每個歌手以至每張專輯,都會有詳細介紹,而專輯內又有相關歌手甚至相關專輯之連結,可以讓用家即時繼續「延伸聆聽」,從而擴闊音樂視野。另外,Roon 也會將 Roon Core 共享音樂伺服器的音樂專輯歌手作分類,用家也可從中掌握歌手的音樂風格。

▲ 不同歌手都有詳細文字介紹,但理所當然地以外國歌手為主,陳奕迅算是少數有簡介的本地歌手。

▲ 各個專輯也有極之詳細的介紹描述,而由於《Roon》系統設有自家的 Metadata(元數據),若自家歌曲庫本身「管理不善」 ,系統就會為之補全,也是這套軟件另一強大之處。

5. 可充當電腦、iOS 及 Android 流動裝置的音樂播放軟件

配合外置 USB 解碼器時可支援「Exclusive Mode」(獨佔模式),Mac 會使用「Core Audio」驅動,而 Windows 亦對應 WASAPI 或 ASIO 輸出,開啟「Exclusive Mode」並會顯示支援 Bit-Perfect(位元完美)輸出的資訊,而 iOS 裝置也可透過 Lightning 至 USB 相機轉換器連接外置 USB 解碼器,就可作 USB Audio 位元完美輸出。

▲《Roon》可兼任電腦音樂播放軟件,連接 USB DAC 可使用「Exclusive Mode」。

▲ 也會羅列出連接之 USB DAC 兼容的 Bit-Perfect(位元完美)播放格式。

6. 設有清晰的訊號傳輸路徑(Signal Path)

一次過清晰顯示訊源、Roon 音訊輸出裝置及輸出介面的資訊,如果中途出現影響音質的轉換,或者訊源為有損格式,Roon 的 Signal Path 都會以不同顏色標示,紫白色係無損傳輸,綠色為高質素轉換,而黃色則為低質素轉換。

▲「Signal Path」也是 Roon 系統備受好評的功能,可以掌握由訊源到輸出裝置的傳輸流程,對於追求「Lossless」傳輸的用家,如遇到「High Quality」以至「Low Quality」傳輸時,就可從中掌握那一個部分出現問題,從而針對性地改變相關設定。

Roon 系統還設有強大的 DSP 功能,包括音場(Headroom)管理、取樣率轉換、串擾(Crossfeed)、參數等化器(Parametric EQ)及喇叭設定,「可玩性」極高,而 Roon 亦針對 Audeze 品牌各款頭戴式耳筒及入耳式耳機提供預設的聲音取向及濾波模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