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飾 3D 打印取代「人手工」 專訪創辦人盧志昂

價錢平的首飾不耐戴,又易撞款;一些款式特別的,手工費又會好貴,但原來 3D 打印可以一次過解決上述問題。新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 LASDF 除了是一個網購首飾的 App,用家更可以提交自己設計的圖案,透過其 3D 打印技術製作獨一無二的首飾,最快 3 日即可到手。創辦人盧志昂(Andrew)指,3D 打印可以取代大部分手工過程,降低製作成本及時間,期望打入消費者市場。

▲ 創辦人盧志昂

3D 打印取代傳統工藝

從事鐘錶及珠寶業 30 年的盧志昂(Andrew)早於 2000 年前開始研究 3D 打印技術,他憶述當年被公司老闆派出,了解生產力促進局引入的「快速首辦機」是怎麼一回事,「當年部機成間房咁大,運作原理其實同而家的 3D 打印一樣,不過,當時打印出來一層 1 mm,結果個成品就一格格咁唔靚,所以唔受行家歡迎。」雖然當年 Andrew 的公司並沒有採用這個新技術,但卻勾起了 Andrew 對於 3D 打印的興趣,不斷鑽研。

到 2007 年的時候,經濟轉差,不少行業開始轉型,鐘錶及珠寶業亦不例外。Andrew 當年嘗試說服當時的老闆引入 3D 打印技術不果,決定自立門戶搞小工場,專門為珠寶品牌做代工生產。他指,高峰期的時候,工場聘請了 30 多人,後來隨著 3D 打印技術日漸成熟及精細,陸續取代人手,目前公司只有少於 10 人,但已足夠應付日常工作。

▲ 3D 打印可先印出模具再以金屬鑄造首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家工場開業近 10 年,Andrew 表示,近兩三年發現市場上愈來愈多人談論 3D 打印技術,就連小學生都識得用,於是希望將之普及化。「目前香港主流珠寶品牌只有兩至三成工序用 3D 打印,其他都仲係人手雕琢,但我地最多試過去到九成,我可以講 3D 打印將會取代人手。」他解釋,珠寶品牌需要養活一班手工師傅,不能貿然以機器取代人手。但他認為,3D 打印技術長遠將取代手工,「3D Print 誤差只有 0.0001 mm,但人手最少都會有 1 mm 誤差,可說是差天共地。」因此投資近 20 萬引入 3D 打印機。

成品「一 Take 過」不用翻修

3D 打印精準,成品絕大部分「一 Take 過」不用翻修,節省手工費又省時,而人手做不到的工藝,3D 打印都可以做到。「我次次攞手上呢個『球中球』俾啲師傅睇都嚇親。首先,鑽同剉雕唔到咁圓,而且對位有字有花,手工做唔到條線咁直咁工整,仲要唔燒焊,一體出,係 3D 打印先做到。」

Andrew 指,利用 3D 打印的生產方式有幾種,可以直接整件打印,不過成本較高;亦可以先打印蠟模,再用金屬鑄造,設計複雜的一般都會用這個方式,不過每個蠟模只可用一次,蠟模材料以每克計 60 元人民幣,如果以這個方式做大量生產就很貴。另外,可以選擇只打印圖案部件,再以激光焊接附上預製部件,如特定大小的指環、髮箍、手鐲等,這個方式最划算。而除了生產步驟,還有鑲石、裝嵌等過程,因此,即使是利用 3D 打印,有些步驟仍然需要人手。

▲這個球中球是以 3D 打印的蠟模製作,不要小看它,手工師傅見到都會驚嘆其技術含量。

▲這個鑲了 607 顆蘇聯石的錶面裝飾(中)先後要用 4 個模具試辦,確認大小及形狀都準確才以金屬鑄造。

簡化製作流程    造獨一無二首飾

由於首飾製作的成本大大降低,今年 Andrew 決定開展 B2C 業務,製作手機應用程式 LASDF 及於專頁利用聊天機械人接訂單。除了可讓用家選購指定款式,亦容許自訂設計。設計草圖毋須以軟件畫製,紙筆畫完影張相亦可。門檻亦不高,最平$300 就可以做到自訂款式,物料主要是黃銅,再鍍上不同顏色,不同的物料及設計價錢亦會相應改變。Andrew 笑稱,有不少人曾找他幫忙復刻製作丟失的婚戒,他更貼心提醒客人收到後要先跌落地幾次,「因為你隻戒指唔會咁新淨㗎嘛!」他預期,市場對於個人化產品的需求愈來愈大,他的服務將能緊貼市場發展,而技術上亦可支持大品牌的生產,長遠可以降低成本。

▲應用程式可於 Google Play 及 App Store 下載,除可選購指定款式,亦容許自訂設計。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