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KEF LSX 超的骰+左右無線連接+5色選擇

KEF 繼早前推出全新 R Series 喇叭系列之後,在上星期再發佈一體化無線喇叭 LSX。在繼承 16 年底推出之大熱一體化音響系統 LS50 Wireless 的 DNA 之餘,LSX 更同時有著極其的骰、略比一只手掌大的箱體體積,以及黑、白、紅、藍、綠 5 種顏色選擇,由外在美到內在美都有其優勢,但究竟實際接駁及使用上 LSX 又有否不足?聲音表現又達至甚麼水平?就讓實測過這套系統的艾域為大家解構一下吧。

優點

+ 的骰機身易於擺放
+ 5 色選擇,4 款顏色(白色除外)均配備丹麥 Kvadrat 羊毛編織機身布套
+ 左右喇叭可無線連接
+ 設超低音 RCA 輸出端子
+ 中高頻表現理想

缺點

– 不設 USB Type B 輸入
–  因箱體的骰關係,低頻量感略見不足
– 若將設定 app《KEF Control》及串流播放 app《KEF Stream》整合,使用就更加方便。

WiFi+藍牙+光纖+AUX 輸入+超低音輸出  全面連接家中所有訊源

雖然喇叭確實的骰(只比 EGG 略大),但 KEF LSX 的連接性卻可謂應有盡有。在主喇叭中,LSX 除內置 2.4GHz/5GHz WiFi 連接及 Ethernet 連接介面,讓它能夠連接網絡之外,更同時配備藍牙 4.2 連接、光纖輸入及 3.5mm AUX 輸入端子,前者可用作藍牙無線連接智能裝置,並對應 aptX 解碼,使用串流音樂平台最適合不過;光纖則可連接電視,去讓 LSX 取代電視內置喇叭;而 3.5mm AUX 則可讓用家將 LSX 放在書房或者公司書檯當作電腦喇叭,可謂任何用途都一樣照顧得到。另外,與 LS50 Wireless 一樣,LSX 亦設有 RCA 超低音輸出端子,讓用家可以接駁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組成一套 2.1 系統。

▲ LSX 共設有 5 種顏色選擇,其中 Maroon 紅色將於 12 月推出。

▲ 而 Olive 橄欖綠則為負責設計這款喇叭的 Michael Young 設計團隊之簽名版本。

▲ 每款配色都會有相匹配顏色的單元、低音反射氣孔、機背板。

▲ 其中除白色之外,喇叭箱體更會包裹上由丹麥品牌 Kvadrat 特別為 LSX 炮製的羊毛編織機身布套。

▲ LSX 以 Finite Element Analysis(有限元素分析)設計及開發,機背低音反射氣孔亦繼續採用側置式設計。

▲ 繼續採用 KEF 著名的 Uni-Q 同軸共點單元,結合 0.75 吋鋁製圓頂高音及 4.5 吋鎂、鋁合金錐形中低音單元,並各自由 30W 及 70W D 類數碼擴音線路驅動。而每邊喇叭各自設有雙獨立 DAC 作數碼/模擬轉換。

▲ 藍牙無線串流最高支援 aptX 解碼。

最高 24bit/96kHz 有線 + 24bit/48kHz 無線串流播放

至於網絡音樂方面,LSX 配合《KEF Stream》app 已可直接播放 TIDAL 串流平台的音樂,而且已屬 Roon Tested 喇叭,可融合至該套音樂串流播放系統之中。另外,KEF 亦已承諾將在今年 11 月及明年年初提供韌體更新,追加對應 Spotify Connect 及 Apple AirPlay 2 功能。而家居網絡串流播放方面,LSX 可以透過 DLNA 直接串流播放連接至同一網絡的 NAS 或電腦伺服器內共享的歌曲,最高支援播放 24bit/192kHz PCM 編碼歌曲。LSX 另一特別之處,在於左右喇叭可以 2.4GHz 無線傳輸音訊,最高支援 24bit/48kHz 音訊傳輸;如果以有線連接,則可對應最高 24bit/96kHz 傳輸。

 

▲ 就著 LSX,KEF 特設《KEF Control》app 作配接及操控。

   

▲ 首次連接時《KEF Control》會逐步協助用家將 LSX 連接至家居網絡。

▲ 完成之後,可以在《KEF Control》轉換訊源、調校音量及作各種喇叭設定。

▲ 設定介面可以選擇是否以有線模式連接左右喇叭、將主喇叭設定為左喇叭或右喇叭等。

▲系統韌體更新也是於《KEF Control》中進行。

    

▲ 在 App 內還可設定聲音 Profile,可以設定喇叭放在桌面或喇叭腳、聆聽空間的面積、高音補償等。

▲ LSX 可以直接擔任 DLNA Media Renderer,串流播放 DLNA 伺服器的音樂。

▲ 出廠已為 Roon Tested 喇叭,可融合至該套音樂串流播放系統。

▲ 也支援 Tidal 串流平台,最高對應播放 24bit/192kHz PCM 編碼。

人聲清徹明亮  高頻延伸自然順滑

在發佈會以至在公司試用,艾域都覺得 LSX 有著 KEF 喇叭一貫取悅人的優點:人聲清晰而高頻延伸順滑,特別是發佈會當日試聽 Tidal 串流播放之 Jocelyn B. Smith《My Way》時,人聲亮麗之餘,不斷上飆的高音完全不覺吵耳,細節亦沒有毛躁鬆散,而且背景亦夠「暗黑」。再放在公司書檯上作近場試聽,就發現 LSX 的聲音十分離箱,結象能夠位處兩邊喇叭之間的正中空間,而且音壓亦夠充裕。若果要談其未夠完美之處,或許就是受制於箱體體積,低頻雖然輸出紮實,但量感難免會稍覺不足,但若果有打算將之取代電視內置喇叭作日常追劇看電視,就不妨為它再額外配搭多一個超低音喇叭。

▲ 試聽 Jocelyn B. Smith《My Way》,高頻延伸順滑自然,人聲亦見亮麗,一開聲已令人驚喜。

售價:$9,280
查詢:KEF(2877 177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