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Futures 2019 研討會:香港適合推行電動車 欠清晰政策+落後其他城市

作為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商,日產早前藉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事舉行前在香港舉行第 7 屆「Nissan Futures」研討會,邀請了包括亞洲及大洋洲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印尼、澳洲等地相關官員及業內人士及傳媒參加是次會議,unwire 亦受邀參加是次活動並向日產電動車全球業務總監及首席技術長訪問有關電動車於亞太地區的發展方向。

▲是次 NISSAN FUTURES 研討會請來亞太主要地區的多國官員、業內人士及記者齊集香港,進行一連串和未來城市發展、電動車及無人駕駛相關的會議和討論。

▲亞太區業務高級副總裁 Yutaka Sanada 在席間宣佈廠方預計於 2022 年,日產的 1/4 銷量將是電動化汽車,當中包括純電動或 e-POWER 動力的車款,另外,第二代的 LEAF 電動車亦會在本年引入印尼及菲律賓。

欠清晰政策支援 Smart Mobility 香港排名低

在「Nissan Futures」研討會上公佈了一個由「Frost & Sullivan」負責,針對 9 個東亞洲城市進行的「Identifying Smart Mobility Oppounities」調查,而香港亦首次納入報告之中。調查指出香港計劃將現時柴油巴士逐步更換成零排放的電動巴士,藉此減低碳排放以改善空氣質素。透過在交通系統部署更先進的智能科技,進一步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報告亦發現平均每千人擁有 74 輛汽車,私人汽車佔整體交通工具的 12%,而公共交通工具則佔整體的 86%。香港對於公共交通工具的依賴性甚高,而且隨著未來更先進的交通系統出現,比率將會越來越高。然而,該報告指出由於政府沒有對自動駕駛推行提供清晰明確的政策及支援,香港在亞洲智慧城市流動指數僅獲 4.8 分,在 APAC 亞太區僅僅排在第 12 位,全球則位於 57 位,比起新加坡( APAC NO.1)、首爾(APAC NO.4)、雪梨(APAC NO.6) 更低。

Panel Discussion- Future of Cities

大灣區駕駛習慣法例有別  需小心汽車黑客問題

香港代表莫乃光議員指出,香港政府近期積極提倡的大灣區擁有遠超香港數百倍的駕駛者數量,加上駕駛習慣、法例及駕駛席位置均有很大程度的差異,要實行無人駕駛相會將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另一方面,基於莫議員的科技界別背景,他亦在 Panel Discussion 上提出汽車保安(Security) 的問題,汽車電腦是否應該加強保安防範 Hackers 入侵,相信亦是車廠發展 Autonomous Drive 無人駕駛安全考慮上不容忽視的問題。

▲Nicholas Thomas (Global Director, Electric Vehicles Division, Nissan)

香港地理適合推行電動車  FE 比賽等同極限測試

當被問及為甚麼日產會以 Nissan e.dams 廠隊身份參與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比賽,Thomas 表示,一直以來 EV 電動車給予人環保、節能的形象,而電動方程式正好給予大眾看清電動車的速度、馬力、加速等真正實力和技術的成熟,讓大家可以一改以往對於電動車的觀感。而 FE 賽車所應用到的技術,無論是電池、冷卻系統、摩打等等都和開發家用電動車類似,而且 EV 賽車的測試環境更加極端而且更講求最佳化 tuning 設定,正好給予廠房進一步了解及累積相關經驗往後的第三代電動車開發,Thomas 對於香港站 FE 賽事感到相當興奮呢!

Thomas 認為電動車相當適合香港市場推廣當中包括幾個因素,首先香港的塞車情況較為嚴重,電動車正好有效解決廢氣排放及空氣污染等問題。此外,香港 18 區的充電站數量超過 2,000 個,相比一些歐美城市擁有更多充電站,加上地方較細,大部份的駕駛者主要在市區行走,以現時常見標準約 300KM 續航力基本可以多日才充電一次,比需要每日動輒行駛過百公里的外國城市更加靈活。最後,香港山路不少,電動車可以藉落斜坡時進行電力回充,充份使用 EV 的優勢增加續航力,此外,日產早已於日本橫濱測試並實行了以電動車為太陽能發電的住所進行反充電,以普通家庭每天耗電量約 10-12kW 計算,單以電動車便可為家居供電維持約 3 天的電力,即使遇到地震失去電力供應仍能自給自足等待救援,可算是電動車的另一優點。

▲Maarten Sierhuis (Chief Technology Director, Silicon Valley, Nissan Research Center)

自動駕駛技術成熟  人為因素難以預料

當記者問及 Autonomous Drive 發展最大的難處及向時才能於香港、東京等亞洲城市出現,Maarten 重申,自動駕駛最重要的始終是安全性,以避免意外發生為大前題。現時發展主要受到 3 大要素影響,首先是感應器容易受極端天氣影響,大雨、大雪都會直接降低鏡頭技術的準確性。另外,汽車預載的地圖除了需要因應不同地方而把系統調較到本地化,更需要極之精準及極高的細緻度的地圖,尤其於大城市高樓大廈影響 GPS 的可用性,車廠需要和地圖供應商緊密合作才能成事。最後亦是最困難的一點正正是人為因素,難以預料的行人、電單車、單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為,在今時今日仍然沒有足夠的數據及經驗進可以完美解決上述問題。高等級的自動駕駛今時今日仍然沒有任何成功例子可供參考,我們只能夠憑現有的經驗進去估算,但單以技術層面而言,相信 5 年之內便可在不同地方看到現時在日本橫濱測試的 Robo Taxi 無人的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