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開發 AI 準確統計全美國太陽能板數量

傳統的統計需要人手輸入資料,時間相當漫長,不過現在有了人工智能,對於數據的統計和分析,都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最近史丹福大學就製作了一套人工智能系統,協助統計全美國的太陽能板數量。

太陽能發電在幅員廣闊的國家都已經相當普及,其中美國也沒有例外,不過如果要統計全美國太陽能板的數據,肯定會是個相當複雜和需時的過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就因此製作了一個深度學習系統 DeepSolar,透過分析衛星圖像,準確地找出了全美國的 147 萬塊太陽能板。因為太陽能板全部都是安裝在陽光可以觸及的地方,因此衛星圖像中出現的太陽能板都非常清晰,令這方式變得相當直接而快速。

獲得太陽能板的數據後,科學家可以用於分析美國太陽能板的分佈,從而作市場分析和趨勢研究。研究團隊表示,目前這個 DeepSolar 仍然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它無法找出太陽能板是否仍然在運作,其型號以及安裝日期等也不能在圖像中簡單找到。此外執行分析亦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如果要增加應用範圍,則依然需要再作改善。

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