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內部文件流出 詳細列出iPhone修理服務基準

相信很多iPhone用家都有疑問,哪些損壞是可以得到免費修理或換機,哪些損壞並不包括在保養之內。最近美國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就找到一份非常詳細的蘋果內部文件,清楚表示出哪些理由是可以免費維修/換機、哪些人為損壞需要用戶付費修理,哪一些情況是不提供任何付費或收費維修或換機服務。雖然好多都是你同我都知道的資料,但如果熟讀此秘笈,或許在需要維修服務時,可以更清楚知道你的權益。

基本上蘋果對於非人為損壞,或者是因硬件有先天缺憾,或者耐用性問題產生的損壞,作出免費的維修或換機安排。但根據Business Insider收到的這份「Visual/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內部稱為「VMI」的診斷指引就有更清晰的介紹。這篇文件覆蓋包括Plus版在內的iPhone 6、6s,以及iPhone 7。Business Insider的消息指蘋果其他產品都有同類型指引。請留意這篇指引並不適用於已套用AppleCare+的主機,他們將得到AppleCare+裡面訂明的特殊保養服務。

「免費提供保養服務的基準」

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報道,指引分成了三部份,其中一部份是「免費提供保養服務的基準」。如果出現屏幕入塵、不正常的屏幕像素、前置Facetime鏡頭移位,或者在機身前面玻璃邊緣出現「一條」髮絲裂紋,而此裂紋又缺乏撞擊點或者顯示出更多裂紋的話,可享有免費保養服務。指引列明,只要有上述任何一項特徵,就算主機有其他人為損壞或入水,都可享有免費的保養服務。(詳情以蘋果官方公佈為準,以上並非官方提供的資料,並不可成為你取得維修服務的唯一參考標準)

「提供Out-of-Warranty收費維修服務」

指引的第二階段是「提供Out-of-Warranty收費的維修服務」,在這些條件下,即使在保養期內亦需要付費維修,這些條件包括有:

‧由顧客報告主機曾有液體入侵而壞

‧清楚有腐蝕或內部試水紙轉色的痕跡

‧LCD螢幕出現折曲(在玻璃蓋以下)

‧相機鏡頭受到雷射光影響

‧主機出現裂紋,而清楚看到撞擊點與其他裂紋

‧玻璃出現多重爆裂(包括內部零件損壞引致的裂紋)

‧Lightning接口或音訊接口出現損壞,包括有異物阻塞

‧嚴重的磨損、有刺穿的洞口,或因落下而引致按鍵出現損壞或遺失

‧機殼出現彎曲

‧機殼出現爆裂情況(不包括電池引起的機殼爆裂)

‧揚聲器或咪高鋒口有損壞,包括有異物阻塞

「不提供任何維修保養服務」的基準

而這個指引還包括了最壞的情況,即無論主機是否在保養限期內,不提供任何免費或付費的維修、換機服務,包括有以下情況:

‧機身內的序號或編碼與主機顏色、大小或型號不符

‧故意的損壞,包括主機板缺失任何部件、主機運作受干擾,包括安裝非認可的軟件

‧主機曾被其他非授權人士維修過、欠缺任何部件,所有部件都需要完好安裝

‧使用並非蘋果提供的電池

‧災難性的損毀,包括主機完整地損毀或被強行分成數件

Business Insider還收到另一份文件,是詳細列出LCI(試水紙)的診斷方法。包括:

‧檢查iPhone主機是否有曾與液體接觸的痕跡,包括螢幕裡面是否有水跡、Lightning接口是否腐蝕痕跡,如果有明顯與液體接觸過的痕跡,則提供收費的保養服務

‧向顧客查詢iPhone是否曾經與液體接觸,若是,則不論主機損壞是否直接從該次接觸或之後的腐蝕所造成。如顧客承認損壞是與液體接觸有關,則提供收費的保養服務

‧如果顧客爭論有關外部試水紙的反應並非由於與液體接觸造成,而表面上亦沒有腐蝕而造成的痕跡的話:打開主機觀察內部腐蝕狀況,是否觸發了內部的試水紙。如果證實有起碼一張試水紙出現完全紅色標記,或者有腐蝕痕跡,則提供收費的保養服務;

‧單是外部試水紙被觸發或遺失,不會導致主機失去保養,如果沒有腐蝕現象,或沒有液體出現,還有內部試水紙沒有被觸發,則提供免費的保養服務(如在保養限期內)

(請留意所有維修服務的安排,詳情以蘋果官方公佈為準。以上並非官方提供的資料,並不可成為你取得維修服務的唯一參考標準。)

不過有蘋果員工透露,他們並非只靠這份指引來決定是否為顧客提供服務,還有很多問題是這篇指引未有覆蓋到的。一位不具名的蘋果員工告訴Business Insider,「雖然有些主機上出現的問題是保養指引裡面沒有包含的,但我們都會給予用戶保養服務。」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via Macrumo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