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Samsung、Nike 等83間企業 被指利用維吾爾族強制集中營生產力

澳洲戰略政策學會(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發表研究報告顯示,超過 8 萬名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被中國政府安排到工廠,強制為 Apple、Samsung、Adidas、ASUS 等 83 間名牌企業生產勞動。

ASPI 報告《Uyghurs for sale》引用公開來源的政府文件、衞星圖像和媒體報道,在 2017 年至 2019 年期間,超過 8 萬名維吾爾族人被調離新疆,到中國各地的工廠工作,其中有部分是直接從新疆的拘留營中被送走。

 

圖片來源:The News Lens

 

在中方稱為「從職業教育設施畢業」的維吾爾人,按新疆援助計劃下接受「下一階段再教育」,他們極難拒絕或擺脫委派的工作,並持續受監視和羈留威嚇。ASPI 報告呼籲中國允許跨國公司不受限制地進入中國工廠調查,任何可能發生的虐待或強迫勞動事件,並要求企業進行審計和人權盡職調查。

 

中國政府否認侵犯工人的權利,稱報告是「跟隨美國反華勢力,試圖在新疆塗抹中國的反恐措施」。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建於週一(2 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離開新疆政府機構的維吾爾族人「現在過著幸福的生活」。

 

Nike 回應事件指出,他們尊重人權,也嚴格禁止供應商僱用任何囚犯和被迫者,也不允許債務奴役與契約奴工;Apple 則表示會與供應商合作,確保公司尊重供應鏈上每個人。

 

資料來源:Independen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