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佈新聞抹黑競爭對手 Facebook 矛頭直指越南電訊商

我們不時聽到有國家企圖利用社交平台,散佈失實資訊去左右公眾輿論,甚至是國民的政治取態。通常手法都是假扮成個人或團體,在社交平台發帖和轉發,以達到「帶風向」的目的。不過最近 Facebook 則公開指責,亞洲地區多間電訊商和公關公司營運假新聞專頁。

Facebook 的保安政策負責人 Nathaniel Gleicher 日前發聲明,表示找到了 13 個帳號和 10 個專頁,與越南國營電訊商 Viettel、旗下在緬甸營運的電訊商 Mytel,還有公關公司 Gapit Communications 有關。透過這些帳號和專頁,以那渣手段抹黑其他緬甸電訊商競爭對手。

該批有問題專頁假扮成獨立的手機用戶新聞資訊點,發放競爭對手網絡失靈的虛假消息,甚至有貼文指競爭對手 Telenor 的手機支付網絡涉嫌盜竊。有傳媒報導指緬甸電訊商 Mytel 有軍方背景和投資,而越南國營電訊商 Viettel 則有股份,Facebook 指至今已經投放了 115 .5 萬美元廣告費用去支援這抹黑計劃,追隨有問題專頁的帳戶數目超過 25.6 萬。Viettel 回覆傳媒提問時否認指控,又表示會就此進行內部調查。

來源:engadg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