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Apple 對獨立維修店限制多 商家拒簽合同不買原廠零件

在上年 8 月,Apple 宣布允許更多獨立維修店,購買正版 iPhone 零件和工具,方便他們可以進行普通的 iPhone 維修。然而,有指 Apple 所制定的合同條款嚴厲,有些維修店甚至拒絕簽署合同。

 

外國媒體 Vice 獲得合同的副本,發現 Apple 可以隨時對維修店進行未經事先通知的審核和檢查,以確保商店沒有使用仿製的維修零件。而且,一旦 Apple 發現商店在交易的百分之二以上,使用了仿製零件,Apple 可以對在審計期間的每筆交易,向店舖罰款 1000 美元(約港幣 7800 元)。

 

另外,Apple 可以隨時要求獲取某些客戶的資料。合同內列明,即使維修店退出合作計劃,合同還保證 Apple 可以在店舖退出計劃後,進行長達五年的檢查;每當 Apple 查問時,維修店也必須提供 Apple 客戶的資料,例如姓名、電話號碼和住址。

 

Apple 表面上允許獨立維修店購買正品零件,並且朝向友好的合作維修方向發展,但實際的條款約束卻使很多獨立維修店卻步,證明 Apple 對第三方維修的立場,並沒有真正地改變。

 

資料來源:ViceThe 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