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小米吸塵拖地機械人 智能迴避家居障礙

最近大家衛生意識都提高不少,除了要戴口罩、勤洗手等,其實保持環境清潔也是重要一環。如果沒有太多時間打掃屋企,自動進行打掃的吸塵機械人也是不錯的選擇。小米最近就推出了「米家掃拖機器人 1C」,價錢相宜,功能又如何呢,一於實試。

 

相關影片 :

 

電量及吸力頗足 可自動返回充電座

官方指機械人的電量,滿電足夠用於約 1200 呎大的空間,以香港一般家庭空間面積而言,可謂夠用有餘。

機械人具備 2500Pa 吸力,如果是體積較小的污物,如茶葉、毛髮等,大致都沒有大問題,很快便清潔乾淨。

▲一些較為細小的碎片或者塵埃都好容易清除,上圖就測試了吸塵機吸走一些咖啡粉

但餅碎、紙屑等較大的污物,機械人會當是障礙物直接推開,或是掉頭走。

▲較為大件的垃圾就建議事先自行掃走

 

電量低時,機械人會自動回程充電,不過找回程路時就需要一點時間,平均需要幾分鐘才成功「歸位」。

 

智能偵測認路 閃避障礙物

機械人內置雙陀螺儀輔助導航,機底也有光流校準技術,可以偵測得到障礙物。由於機械人有兩個可升起的凹凸輪胎,具備 20mm 的越障能力,所以偵測到障礙物後,會智能決定要通過抑或是繞路。實試期間,機械人遇到電線或短壆位等的輕微高底差,都可以順利通過,而如果是大型障礙物,便會掉頭或繞路走。

 

可連手機 APP 控制 預設清潔時間

機械人無需 APP 都可運作,但連接後會有更多功能。連接過程相當簡易,只要機械人與手機使用相同的Wi-Fi,再按著機身的按鈕,便可與手機 App 配對。

除可在手機上設定更模式調節外,App 更有內置視覺導航系統,可以即時繪畫清潔時的路線平面圖,監察機械人進度,而路線都畫得頗為精準。

用家也可預約清掃,預早設定清掃時間,並使用 App 看機械人的工作過程以及效果。

兼具清掃與濕拖兩種清潔功能 容易清理

較為特別的功能應是吸、拖二合一,只要將機械人機底水箱注滿水,它會在吸走灰塵後,再利用機底的纖維布抹地。經過實試,小編覺得濕拖功能稍嫌雞肋,比較像是拖著濕布路過而已,並沒有太大清潔能力。而且,如果地上有液體,很容易反把液體拖行至滿屋都是。

不過,機械人頗易打理,吸到的塵埃會集中在機頂的盒子內,而其拖地布也可拆出清洗重用,刷頭亦容易清潔,用普通梳子就可以推走卡在刷頭的垃圾。

▲拖地布亦可輕易拆出清洗

▲至於刷子就需要用人手以梳型清潔器清潔

 

功能而言,屬不過不失,基本清潔足以應付,但大型垃圾或是液體污積還是要靠自己,勝在價格相宜,只需港幣 HK$159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