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注組織發起運動 阻大學校園引進面部識別技術

很多時新科技都會在教育界率先引進,原因之一是年輕學生接受能力較高,亦對新科技較易掌握。不過近期有反對以生物認證方式進行監控的組織在美國學界發起運動,希望能夠向高等教育機構施壓,停止在大學校園繼續使用,或嘗試引進面容識別技術。


美國其中一個最大的數碼權益保障機構 Fight for the Future,早前聯同非牟利壓力團體 Students for Sensible Drug Policy 日前公佈了全美接近 100 間大學校園,有關使用面容識別技術的資料。當中斯坦福大學和南加州大學都榜上有名,他們都是一間加州面容識別技術公司的客戶。

Fight for Future 表示有 45 間大學回應不會使用,或未有打算引進面容識別技術,包括波士頓大學、麻省理工、密歇根州立大學等;不過亦有 30 間大學拒絕回應。兩個發起今次運動的組織認為面容識別技術不可靠、具偏見,而且威脅學生的基本權益和安全。他們撰寫的公開信中提到,人們憂慮政府機關會利用技術去控制少數族裔,同時限制異見人士,促請總統特朗普和國土安全局叫停所有面容識別技術。

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