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Apple 高層透露 元祖 iPod 由設計到推出在 1 年內完成

音樂播放器 iPod 曾經是 Apple 的「食糊」項目,但原來這隻會生金蛋的母雞,由設計到上市只花了一年不到的時間。前 Apple 高級副總裁 Tony Fadell 透露,當他在 2001 年 1 月底上工時,當時 Apple 希望能夠製造一部內置硬碟的 MP3 播放器,但卻「沒有團隊、沒有原型機、沒有設計,什麼都沒有」。


還在試用期的 Fadell 花了兩個月時間,與 Apple 開會和成為當時內部稱號 P68 Dulcimer 的項目顧問,之後再進行調查和設計原型機,到了 3 月跟 Steve Jobs 開會和簡介,並獲得了對方首肯。到 4 月 Fadell 才正式成為 Apple 全職員工,再在台灣、香港和韓國尋找代工商,5 月中才聘請了首位 iPod 團隊的員工。Apple 在同年 10 月底發佈元祖 iPod,然後在 11 月初推出市場。
雖然整個 iPod 項目涉及的單位很多,而且製作音樂播放器的意念已經在內部流傳了一段時間,例如硬件工程師 Jon Rubinstein 發現 Toshiba 一款 1.8 吋的硬碟,還有 Apple 之前收購了後來演變為 iTunes 的 SoundJam,項目並非只靠 Fadell 一人的努力,但現在回看 iPod 誕生的故事,還是讓人津津樂道。

來源:9to5ma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