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 GPS 信號在哈爾濱受干擾 調查發現與中國豬瘟有關

在 2019年 10 月底,許多飛機在接近中國哈爾濱機場附近區域時,GPS 信號以及 ADS-B (英語: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縮寫ADS–B)系統頻繁出現故障,嚴重影響飛行安全,於是要求當地政府進行無線電干擾調查,而調查發現這些信號干擾事件竟與「豬瘟」有關。

 

有鑑於這些飛機都是固定的地點發現干擾問題,當地的空中交通管理局向相關單位發出申請,要求對該地域進行無線電干擾調查。而相關單追查到無線電干擾來自於當地種豬養殖場的「無人機管制設備」,其主要功用是干擾 GPS 信號,讓無人機無法運作,惟意外干擾到民航機。

 

問及種豬養殖場放置「無人機管制設備」的原因,負責人指因中國的豬瘟盛行,豬價變高,市場上出現了「炒豬團」:丟棄死豬到正常的養殖場,製造養殖場發生疫情的恐慌,誘使養殖場戶拋售,再大幅壓低生豬的價格,從而達到『炒豬』牟利。之後更有謠言指「炒豬團」會利用無人機投放豬瘟病毒。該農牧場的工作人員就是因曾在晚上看到無人機在豬場上空飛行,擔心有人「空中投毒」,出於防範,才採購了一套反制無人機的裝置。經過是次調查,單位已將該裝置沒收,該公司也主動接受行政違規處理。

 

資料來源:Techban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