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樂已佔美國 8 成音樂消費

我們享用音樂的方式隨着科技進步一直在變,近年開始普及的串流音樂亦改變了平常聆聽音樂的習慣,據美國 RIAA 最新的數據顯示,串流音樂已經佔了當地 8 成的音樂市場,成為主流聆聽音樂的方式。

美國唱片業協會 RIAA 最近公佈指,在美國的音樂市場,有 8 成是串流,而實體唱片和電子下載購買方式各佔 9%,同步授權(在其他媒體使用音樂)則佔 3%。2010 年的時候,串流音樂只佔 7%,在這 10 年之間串流平台的訂閱數量從 150 萬大幅增加到 6,100 萬左右,可見這個趨勢相當驚人。

這個趨勢很大程度是由 2011 年開始在美國提供服務的 Spotify 以及 2014 年推出的 Apple 所帶動,此外也有 Tidal、Pandora、YouTube Music 以及 Amazon Prime Music 等服務爭奪這個市場。值得一提的是,實體唱片銷售雖然市佔率越來越低,但其中黑膠唱片的收入卻在美國連年上升,從 2019 年的 5 千萬美元左右大增至 2018 年的 4.5 億美元,未來的趨勢會怎麼延續下去,也是值得留意。

來源:Variety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