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環保少女 Thunberg 之名 不法分子散佈惡意軟件

獲《時代周刊》選為 2019 年風雲人物的瑞典環保少女 Greta Thunberg,她對抗氣候變化的主張,還有其抗議活動和發言,都備受不少網民支持和追捧。有網絡保安公司的研究員最近卻發現,有不法分子借 Thunberg 在全球大熱去進行網絡攻擊。

網絡保安公司 Proofpoint 的研究人員發現日本名為 Emotet 的惡意軟件,假借支持 Thunberg 的名義散播。不法分子透過電郵傳送「Support Greta Thunberg」的文件檔,內裡藏著針對 Windows 電腦的惡意軟件,用作盜取電腦內的用戶的銀行和財金資料。研究人員指不法分子相當聰明,準備了不同語言的版本,專門針對美國、歐洲和亞洲地區的 .edu 教育界電郵地址。

分析指支持 Thunberg 的多數是年輕人,不少是學生和教育界人士,黑客睇中了他們喜歡將支持的議題和內容轉發的特性,協助惡意軟件 Emotet 的散播。Proofpoint 提醒網民在轉發電郵之前,小心他們的善意舉動會被不法分子利用。

來源:cnbeta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