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tar Wars: Rise of the Skywalker 天行者崛起》 香港人必睇 + 星戰迷大滿足

終於,橫跨了 42 年的經典科幻電影名作星球大戰系列,終於來到第9集最終章,今集更被冠以「Skywalker 家族最終章」的《Star Wars: Rise of the Skywalker》,已在昨日終於上映。作為星戰粉絲的小編亦第一時間去了觀看這部電影,在入場之前,小編其實是非常好奇心態之下進場的,畢竟星戰 8《Star Wars:The Last Jedi》被導演Rian Johnson玩得太大,美式科幻動作娛樂片是做到了,但卻失去了星戰味,而且最令 Fans 不滿的是 Luke 變成了一名廢老……Rey的身世又被打造成原來什麼都不是…今集最終章J.J. Abrams 又如何扭轉乾坤呢?

影評只屬小編的個人觀感,我覺得好看,可能你會覺得不好看,各花入各眼。

J.J. Abrams 回歸執導 補救劇情及角色重啟

上集《Star Wars:The Last Jedi》在由 Rian Johnson 執導的情況下,在播出後的評價頗為兩極,不少星戰迷亦指當中情節以及角色設定錯漏百出,結果是次《Star Wars: Rise of the Skywalker》就請來了 J.J. Abrams 回歸執導,上集有一些重要角色的設定及心態被重啟了,拍攝風格以及表達方式亦有所改變,無論是劇情還是細節位,今次都甚有星戰的味道,重要角色的描寫比上集更出色,但不知是否因為既要修補上集的錯誤又要鋪新排劇情的關係,整部電影感覺上節奏略嫌太快及太趕,雖然絕無任何冷場,但將整個劇情很趕的堆在 2 個小時左右未免較難令人消化,若能將電影時間延長相信效果會更好。

▲ J.J. Abrams 回歸執導後,滿足了不少星戰迷的要求

Rey 更加搶鏡 肥妹仔大減戲份 XD

回想起演出女主角 Rey 的 Daisy Ridley 首次在星戰 7《The Force Awakens》亮相的時候,不少人亦批評她的演技,表情,及樣子也能勝任女主角一職;但自上集星戰 8 《Star Wars:The Last Jedi》後,小編對她改觀了,Daisy Ridley 的星味散發出來,樣子也順眼了很多;今集星戰 9 《Star Wars: Rise of the Skywalker》,她更可說是全套戲的重點,超多的大頭鏡頭下,她的樣子不單甚為養眼,內心掙扎的演技也表現得很自然,就像電影中的 Rey 完全成長了,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 JEDI 。

▲飾演女主角 Daisy Ridley 的演技大有進步,更受觀眾認同

講起電影中最好的女角,也不得不提最不喜歡的女角,還記得上集的肥妹仔角色Rose Tico嗎?她與Finn的世紀一吻不知道有多少觀眾能頂得順……今次她的戲份被完全大減,出場也只是做打雜,與Finn的對話也不超過5句,實在減得太好了。

《Avengers: Endgame》影子 超多星戰致敬位

未知是否因為受到早前 Marvel 上映的 Avengers: Endgame 影響,這部電影作為星戰系列的最終章亦加入了不少與以作非常緊密關連的情節,絕對是考驗一眾星戰迷有否對整個系列以及當中細節位有細心觀測,當中以向星戰 IV 即《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致敬位最多,例如在戲中最尾 Chewie 就曾經收到一條金色的物品,到底是什麼現在小編不想劇透太多,細心將星戰 IV 結尾看清楚時便會有所發現,就更加會覺得今次 J.J. Abrams 的細心及用心;特別是結尾的一幕,導演及編劇的確很有Heart,完得很靚之餘也能令所有Fans都感受到得到完美的完結,無投訴了吧?

▲小編亦差點忘記了電影最後出現的金色獎牌有甚麼用意…

▲小編強烈建議讀者入場前先重溫一下各集星戰

原力更加強大 打鬥場面更激 (含少量劇透)

繼上集原力可以與對方心靈溝通以及觸摸對方之外,這次電影更將原力可以做到的事更誇大化,瞬間傳送物品,以致傳送生命力等都可以;Sith的力量也在這麼多集星戰中更為強得痴線,勁到識開地圖炮根本無可能有得打啊 XD;雖則原力更為強大,但星戰迷最愛看的光劍格鬥戰,也毫不輸蝕,一場比一場精彩,場面也更激,必可令你滿足。

▲今集原力又有新功能
▲Rey 與 Ren 大戰連場

 

加插多個感人情節  星戰迷必會眼濕 (很少量劇透)

電影中加插了多個令人感人的情節,當中更有不少會令一眾粉絲「眼濕濕」,相信各位影迷都必已知道2016年飾演 Leia 的 Carrie Fisher 已與世長辭,在最終章如何好好的處理她的戲份?因不想太多劇透,只可以說導演及編劇都為她有很好的安排,而這個安排也會令各位Fans眼濕濕的;然而感動位只有Leia嗎?當然不是,竟然一向咀炮連連的C-3PO,也可以有感人位置,劇情真的安排得很好很到位。

▲Leia 在電影中會有很好的安排▲C-3PO 竟然會有感人的情節,完全想不到

▲電影最終解開了 Rey 的身世之迷,相信星戰迷亦會收貨

 

香港人必會有共鳴﹝含部份劇透﹞

最後要說的這部份,確實不劇透不行,有看Trailer的朋友相信都會估到的,不少身為香港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可能會有一種特別的熟悉感受,星際間的人們為了爭取自由而成立「反抗軍」與霸權對抗,明知唔夠人打,數目又唔夠人多都照走出來,與帝國抗衡,更有一些精警對白例如「We Have Numbers」「我們不是孤軍奮戰,只要我們挺身而出,人們就會跟上」「怎會這麼多?他們不是軍人,全都是平民」這些種種埸面劇情,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會有所共鳴。

《Star Wars: Rise of the Skywalker 天行者崛起》,星戰系列完美終章,作為星戰迷,必定要看;作為香港人的星戰迷,更會覺得好看。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