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評測市售 16 款手機 iPhone 11 Pro Max 獲最高分

香港消費者委會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測試了多款售價由港幣 HKD$1799 至 HKD$15,998 的手機表現,包括電池表現、屏幕質素、通話功能、照片及影片功能、音樂功能、手機表現、耐用程度、方便程度及功能、GPS定位及導航,而 iPhone 11 Pro Max 是唯一獲得滿星 5 星總評的手機。

 

測試在歐洲的實驗室進行,由多國消費者組織合作,以及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和試驗組織統籌。本港消委會刊登了 16 款本地有售型號的試驗結果,包括 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1 Pro、iPhone 11、Samsung GalaxyNote 10+、Galaxy Note 10、Google Pixel 4 XL、Pixel 4,以及Sony Xperia 5 等大廠型號。

 

耐用程度的測試項目包括構造檢定、耐跌撞能力及防水試驗。大部分樣本表現不錯,獲 4 點評分或以上。惟 iPhone 11 Pro 及 Samsung Galaxy Fold 的耐跌撞能力較弱。 iPhone 11 Pro 於 50 次滾筒撞擊測試後屏幕破裂,故只得 3 點評分;而 Samsung Galaxy Fold 在摺疊狀態下經 50 次滾筒撞擊後,手機背部即出現裂痕,也同樣未能通過跌撞測試。

 

另外,比較各手機充滿電後的可使用時間(包括待機、上網、打電話及使用地圖等),結果顯示小米 9T Pro 及 紅米 Note 8 Pro 的電池持久力最佳,充滿電後分別可用 31.5 及 35.5 小時。而充電速度而言,Samsung Galaxy Note10+、Galaxy Note 10、「OnePlus」7T、小米 9T Pro 及 Honor 20 Pro 均表現良好,只需 1.5 小時或以下,惟 iPhone 11 需時3.5小時,表現較差。整體而言,電池表現較優異的是 iPhone 11 Pro Max、Samsung Galaxy Note 10+、Galaxy Fold,以及小米9T Pro。

 

至於屏幕質素測試則涉及屏幕反應、不同光度下的可讀性、像素密度、光度及對比度等,16 個樣本評分全獲 4 分或以上,而 Apple iPhone 11 Pro Max、Apple iPhone 11 Pro、OnePlus 7T、Google Pixel 4 XL、Sony Xperia 及小米 9T Pro 因於不同光度下都顯示清晰,因而獲得 5 分滿分。

 

照片及影片測試中,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1 Pro 及  iPhone 11 同得 4.5 分,仍最高分的樣本,報告指其前置或後置鏡頭拍照拍片的表現都不錯。相反,Honer 20 Lite 的拍照拍片功能就較弱,在這項目只得 3 分,因為拍片時聲畫質素皆一般,除出現明顯影像抖動問題外,錄音時更將左右聲道掉轉。

 

最後 GPS 定位及導航評測,以導航質素、首次定位及定位準確度作準,發現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11 Pro、Samsung Galaxy Note 10+、Samsung Galaxy Note 10 的 GPS 導航質素皆十分高,全取 5 分滿分,而 Honer 20 Lite 因着定位速度慢及準確度一般,只得 3 分。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