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麻省警察試用Spot機械狗 市民擔心被武器化、私隱問題

幾個月前,才介紹過 Boston Dynamics 生產的機械狗「Spot」。美國麻省警察就有決定將這款機械狗,帶入當地的執法機構進行執勤任務。

根據州內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獲得的審查記錄,顯示州警察從 Boston Dynamics 借來名為 Pooch 的機械狗,租期為三個月,自 8 月份起到本月底結束。對於州警察來說,這並非首次使用機械人技術,但臨時收購 Spot 的舉動就引起了民權主義者的質疑,也對警察利用機械人的程序上進行了監督。

圖片來源:New York Post

 

審查紀錄沒有透露 Spot 在警察局內確實的使用細節,但州警察發言人 David Procopio 表示,Spot 只是像警察局內其他機器人一樣,被用作「移動遠程觀察裝置」。因為機器人技術,能夠提供對潛在危險環境的感知能力,將會是執法的重要工具;同時指出,從沒有對包括 Spot 在內的任何機器人進行武器裝備。

 

圖片來源:WBUR News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自由技術計劃主管 Kade Crockford 則擔心,機械狗存在致命的可能性,以及州警察的機械人計劃也缺乏透明度,「我們真的對州警察如何使用它還不了解」,州警察利用機械狗進行監視的程度、可能的武器化操作,以及機器人系統使用的技術等,這些資訊公眾都不會清楚。

Kade Crockford 和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專門研究機器人技術和網絡法的教授 Ryan Calo,都認為當局需要明確地解釋使用 Spot 的目的,甚至需要制定法律或者規則,確保這些機械人不會被政府濫用。

 

資料來源:WBURNew York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