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 之父發起全球資訊網契約 拒絕侵犯私隱權、假新聞

全球資訊網(WWW,World Wide Web)發明人 Tim Berners-Lee 今天推出「全球資訊網契約」(Contract for the Web)計畫,來遏止政府、企業和個人濫用網路來進行政治操縱、發佈假新聞、侵犯隱私權等行為。

 

Berners-Lee 在參與為期 4 天的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時,藉著政府單位、企業和民間團體領袖齊聚柏林,公布推行「全球資訊網契約」,要求參與的政府,公司和個人作出具體承諾,以保護網路免受濫用,並確保其惠及人類。包括 Google、Facebook、Microsoft 等科技巨企,以及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和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等利益團體在內,共有超過 150 個組織加入這項計畫。

 

Berners-Lee 在全球資訊網基金會發出的聲明指出,「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並團結一致,以防範網路被那些想要剝削、分化和破壞的人濫用,我們是在糟蹋網路」。他更指「如果我們保持現狀,那麼很多事情都會出錯。如果不扭轉局面,我們最終可能會導致『數碼反烏托邦』。我們不是需要為網絡制定十年計劃,而是需要立即改變網絡。」他強調「公民必須問責掌權者,要求自身的數碼權利受到尊重,藉以促進健康的線上對話。」

 

英國電腦科學家 Berners-Lee 於 1989 年發明全球資訊網,目的是讓全世界的科學家分享有關研究的資訊。然而,近年來他開始對社會、商界和政壇濫用網路的現象感到擔憂,故在去年開始著手制定「全球資訊網契約」。他呼籲各國政府「加強法規規範」,敦促企業「確保在追求利益時,不以犧牲人權和民主為代價」。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