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Fujitsu UH X 齊全槽位 + 日製超輕薄商務筆電

最近不少品牌都紛紛推出輕薄版的商務機款,但一般機款再輕也需要大約 1kg 左右。Fujitsu 最近就推出重量只有 778g,而且是全機日本製造的 UH X,更難得是既輕身又擁有齊全端子,看起來確實是外攜使用的最佳手提電腦選擇之一。但用起來又是否真的好用?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測一下。

金屬機身機身超輕薄

不少針對商務用家的手提電腦,都會採用金屬物料作機身物料,一來比較高貴,二來亦較實淨,Fujitsu 這部 UH X 亦不例外,黑色金屬機殼配上 Fujitsu 一貫的日系簡約設計風,感覺確實不錯。另外,以金屬機來說它的重量亦確實極輕,厚度只有 15.5mm,而重量更只有 778g,筆者拿起來確實十分輕身,即使單手捧著機底拿著都不會覺得累,更不要說放在袋中外攜使用。可以說的是,UH X 是近年筆者測試那麼多部傳統式手提電腦中其中一部擁有極輕薄設計的機款,加上 Made in Japan(日本製造)這個優點(在不少人眼中 MIJ 是質量保證),相信已能令不少注重機身質量的用家滿意。

▲機身設計上與過往 Fujitsu 的輕薄式機款差不多。

▲機身採用黑色設計,並採用較輕身的金屬物料。

▲機身寫明是 MIJ,即是日本製造,質量有一定保證。

▲熒幕鉸位亦十分硬淨。

▲機身十分薄,用間尺度過只有 17mm 左右。

▲另外,機身不足 800g,拿在手上超輕,外攜方便程度十分高。

▲機身內建支援紅外線功能的鏡頭,可使用人臉登入功能。

端子齊全外攜使用方便

輕薄機款雖然外攜使用方便,但坊間不少機款都有一個缺點,就是為了遷就機身輕薄,所以只設有十分有限的端子,令外攜使用如果要接駁配件的話比較麻煩。Fujitsu UH X 最特別之處,就是既保留輕薄設計,又有齊全端子:新款的 USB-C 有,傳統的 USB Type-A 插槽亦有多過一個,甚至連 HDMI、SD 讀卡器及 LAN 插槽都有!這種設計,令用家既方便外攜使用,又不會犧牲方便接駁的情況,值得一讚。

▲機身右側設有 Kensington 鎖、LAN 槽、USB Type-A 及 SD 讀卡器。

▲內建 SD 讀卡器,在今時今日的輕薄機款中已屬少見。

▲內建的 LAN 槽,拉出後再向上拉,就可以插入 LAN 線,設計特別。

▲至於機身左側,就設有電源插槽、USB Type-C 2 個、HDMI、USB Type-A 及 3.5mm 耳機插孔,端子十分齊全。

▲至於機身前方就設有狀態指示燈。

防反光熒幕質素不俗

至於顯示方面,Fujitsu UH X 採用了 13.3 吋 1080p 熒幕,而且採用霧面防反光設計,所以長時間瀏覽雙眼亦不會覺得疲倦。此外,1080p 解像度雖然只算是標準配備,但質素都算不錯,顯示清晰之餘,顏色亦自然,可視角度來說亦夠廣闊,從側面看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值得一讚。

▲內建 13.3 吋熒幕,解像度為 1080p,而熒幕最大可作 180 度攤平擺放。

▲熒幕顯示質素算是不錯,無論是瀏覽網頁還是影片,文字上顯示銳利,影片顏色亦自然。

▲熒幕採用霧面防反光設計,長時間瀏覽都算舒服。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鍵盤質素合格操控算方便

至於鍵盤方面,Fujitsu UH X 配置了一般 13.3 吋都有的全尺寸鍵盤,所以按鍵算齊之餘,每個按鍵擊打面積足夠亦令打字時錯誤率大大減低。不過鍵盤按下時筆者覺得鍵盤只屬一般,雖未算淺但回彈力不算十分足夠,所以長時間打字舒適感只屬一般,但都算合格。至於 TouchPad 觸控板方面,操控電腦手感都算不錯,雖然面積不算大,但也算能勉強進行多手指操控。

▲配置的鍵盤佈局與一般 13.3 吋手提電腦差不多。

▲按鍵面積夠,但鍵程一般,使用手感只屬一般。

▲TouchPad 不算十分大,但要進行多手指操控都勉強夠用。

▲TouchPad 下方設有 2 個實體鍵,可用作當滑鼠左右鍵使用。

效能足夠一般文書處理

至於效能方面,Fujitsu UH X 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5-8265U 處理器及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另外亦內建了 8GB RAM 及 512GB SSD。效能而言,筆者試過用數款效能測試軟件測試定的機能,發覺整體而言都算不錯,尤其是如果大家只是當作流動工作時處理文書,間或進行少量相片編輯的主力機,都已經十分夠用。

▲Fujitsu UH X 只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5-8265U 處理器。

▲其他規格包括:內建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512GB SSD。

▲先測試處理器表現,筆者以 Geekbench 5 測試,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為 1,046 分及 3,276 分,算是中規中矩。

▲內置 SSD 的表現,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取及寫入平均速度分別為 543.2MB/s 及 530.7MB/s,算是十分不錯。

▲至於整體系統效能方面,筆者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OpenCL 及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5,505 分及 4,811 分。

▲再以 PCMark 10 測試 Fujitsu UH X 的整體系統效能,獲得 3,592 分。由此可見此機效能算是中規中矩,但用來作文書處理也算綽綽有餘。

▲Fujitsu UH X 亦有內建專屬軟件,可讓用家自行調校風扇轉速。

總結:超輕薄 + MIJ + 性價比一般

總括而言,Fujitsu 今次推出 UH X 這部超輕薄的機款,雖然外攜使用確實十分方便,端子亦足夠外攜使用時接駁周邊配件,加上是 MIJ(日本製造),初看都算頗為吸引。但畢竟並非採用最新硬件,不要說第 10 代處理器,就連第 9 代都未有用,而是採用再一代的第 8 代省電版處理器,但售價卻不算便宜,起步價都達到近萬二,這個價位其實坊間也很多選擇(當然會重一點點,大約 1kg 左右,而且並非 MIJ)。是否執著用這價位入手 MIJ 的超輕薄機款,就看大家的個人意慾了。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