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拒「煽動暴力禁令」司法覆核   互聯網協會:禁令成效值得懷疑

早前香港互聯網協會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決「煽動暴力網絡禁令」為違憲。司法覆核案件在今日開庭處理,高等法院拒絕了香港互聯網協會司法覆核的申請。

 

互聯網協會指出,臨時禁制令限制市民基本及受法例保障的言論自由,會造成網絡自我審查,市民會擔心自己在網絡上的言論帶給自己麻煩,造成寒蟑效應,屬違反憲法。協會並指出即使將網絡群組關閉,只會有更多群組出現,臨時禁制令的成效值得懷疑。

 

而代表律政司的一方則表示,法庭需要考慮近日網絡上的帖文對社會帶來的暴力效果。

 

日前香港互聯網協會舉行網路眾籌,而在法庭拒絕該會司法覆核申請後,在今日發表以下聲明:

香港互聯網協會週一(11月11日)入稟覆核律政司司長向高等法院申請的臨時禁制令,禁制任何人於網上,包括連登討論區及 Telegram,發佈或轉發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

 

今日高等法院開庭審理案件,法官下午裁定臨時禁制令繼續生效,然而法官採納香港互聯網協會的觀點,要求政府釐清及收窄臨時禁制令的範圍。在宣讀判詞中,法官表明法庭無意要求互聯網平台審查或過濾內容,相信有效釐清對於互聯網上的平台、 中介及互聯網供應商的法律責任。法官亦下令更改禁制令的部份字眼,表示禁制令在執行上必須要確保發佈及散播內容人士是有意圖煽動暴力。

 

香港互聯網協會及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法庭裁決將原本過於廣泛及含糊不清的臨時禁制令拉近至現有的刑事法例,執法單位必須證明『意圖』方能採取法律行動。然而,對於政府繼續用禁制令方式繞過現行法例,協會及莫乃光批評政府繼續製造寒蟬效應及令網民進行自我審查,影響網上表達自由。

 

雖然法庭裁決將原本範圍不清晰及過闊的臨時禁制令收窄,協會及莫乃光表示將持續關注政府會否申請新禁制令或利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實施『封網』,並會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政府引入類似內地式的網絡防火長城。

 

香港互聯網協會及莫乃光感謝法律團隊的努力,將與團隊研究下一步行動,並感謝參與眾籌行動的市民。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香港互聯網協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