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科技與中國」聽證會 Apple、TikTok 避席惹批評

美國國會在本週二舉行聽證會,期望能夠探討美國科技企業與中國的關係,並且會否因此帶來國家安全危機。當中兩個獲邀出席的單位 TikTok(抖音國際版)和 Apple均沒有派員出席,TikTok 表示由於通知期過短,無法派出合適的代表出席,而 Apple 則表示沒有回應。

負責舉行週二聽證會的共和黨參議員 Josh Hawley 在 Twitter 批評,聽證會的原意是讓 Apple 和 TikTok 作證,解釋他們在大陸的業務,還有跟大陸進行的業務,會否對美國消費者構成威脅。兩家公司都拒絕出席,是否有所隱瞞?這名參議員未有透露是否有邀請其他公司派代表出席,但在接受新聞網站 Axios 訪問時,Hawley 表示不會相信任何大型科技企業。

Hawley 近日對於 Apple 在香港的活動,包括將 iOS 13 的台灣旗幟 Emoji 移除,還有禁止抗爭者報料程式在 App Store 上架,在 Twitter 作出多次批評。他質問到底是 Tim Cook 還是北京營運 Apple。另一獲邀出席聽證會的 TikTok 表示,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内派出代表出席,但承諾會跟美國國會通力合作,釐清有關國家安全的憂慮。

今年 10 月 TikTok 曾經發表聲明,強調沒有收過中國政府移除內容的要求,亦會拒絕有關要求,又表示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都儲存在美國境內的伺服器。

來源:BB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