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影響日本製造業 調查:3成工業區屬高風險

日本是全球其中一個零組件的生產重地,但日本卻頻傳天災,嚴重影響到當地的生產供應商。在早前十月中的海貝思颱風侵襲日本,造成日本多處泛濫。根據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的一項調查,在全日本 2181 個工業地區中,有近三成處於高風險地區。

 

根據日經新聞的調查顯示,日本有 580 個工業區處於高風險地區,其中有 220 個可能淹沒在 2 至 5 公尺深的水中,而另外更有 35 個可能淹沒在至少 5 公尺深的水中。2 公尺或更高的洪水相當於淹沒到獨立式住宅的第一層,而水達到 5 公尺即相當於淹沒到第二層。

 

 

十月中的海貝思颱風被稱為 61 年來的最強颱風,是次侵襲日本部分地區,造成大部分工廠停擺,如機械零件製造商 Horie Parts Kogyo 便遭到大受損失,其壓力機和零件成品都被浸泡在膝蓋位置深的水中,而 Horie Parts Kogyo 的生產線將停產到 10 月 17 日。

 

日經新聞更指出日本地區政府,土地開發商在 1960 – 1980 年代製造業興起時因缺乏災害風險意識,將工業區開發在沿河地區。直至 2001 年,政府才將其定為高風險地區。

 

日本政府應需多加強企業的災害風險意識,與企業評估應怎樣處理重要生產設備,避免日後因災害而導致嚴重的損失。

 

資料來源:Nikkei Asian Review, Technews.t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