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8chan 改名回歸 新名字 8kun 附加警告字句

由 Fredrick Brennan 在 2013 年創辦的 8chan 論壇,由於幾乎不為言論設限,其自由開放氣氛受不少美國網民歡迎。然而 8chan 涉及網絡欺凌、種族歧視、支持納粹,甚至戀童癖和大型槍擊事件,令這論壇備受抨擊。在 2018 年 Fredrick 決定割席並表示想將 8chan 關閉,最後網站交由 Jim Watkins 和兒子 Ron 接手。

因為接連有槍手在槍擊案時透過 8chan,進行直播而散佈他們的理念,多間機構包括網絡保安公司 Cloudflare 和網站註冊商 Tucows 等,在今年 8 月決定終止對 8chan 的服務和支援,結果令論壇暫時離線一段日子。在 10 月 7 日,8chan 的官方 Twitter 暗示會回歸,並呼籲各版主跟他們聯絡,將版面轉移到新網站 8kun。

在經過多番嘗試後,8kun 終於在剛過去的星期六正式推出。論壇重開過程不算順利,例如首頁內容還停留在 7 月,有超過 200 個討論區塊未完成轉移,最具人氣的 25 個區塊亦未有回歸。8kun 的首頁現在又警告字句,表示任何違反美國法律的內容都會被移除,而張貼者帳號亦會被封鎖。

今年較早時 Jim Watkins 曾經被美國國土安全局傳召,要他回應 8chan 是否導致用戶激進化的問題。當時 Watkins 的律師發聲明指如果 8chan 回歸,將會為論壇開發新工具,以應對違反美國法律的內容,有表示會在國家實行緊急狀態下,將部份討論區塊設定為不能發貼和留言的讀取模式。

來源:mashab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