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或成首個推數碼貨幣央行 DCEP使用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或會成為未來電子交易的重要工具,而昨日有中國北京智庫人士透露,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或會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碼貨幣的中央銀行。

 

根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智庫之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於 28 日舉行的「外灘金融峰會」中提及,現時數碼貨幣技術成熟,人行研究數碼貨幣亦有 5、6 年時間。將會推出的 DCEP 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將建基於區塊鏈技術。人行會先把 DCEP 兌換給銀行、金融機構,再向公眾兌換。

 

黃奇帆指出,DCEP 並非單單是把貨幣電子化,而是替代現金,使到交易對帳戶的依賴程度降低,有利人民幣流通與國際化。另一方面 DCEP 的創造、記帳、流動數據都可以即時收集,供人行制定適合的貨幣政策。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表示,數碼化對傳統金融機制、管理帶來重大影響。數碼化轉型意義重大,是未來商業銀行競爭力的關鍵,是未來金融改革的必然選擇。不過李偉亦提到現時金融業仍面對科技人才不足的問題,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嚴重不足。

 

資料來源:MoneyDJ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