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令Wi-Fi 訊號範圍擴大60公尺 美研究員開發新協定技術

過往要增強 WiFi 信號,可能需要從路由器(Router)著手,但近日有研究人員指出,利用軟件更新也可以延長 Wi-Fi 訊號傳送距離。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就有研究人員開發出一項無線協定技術,可將 Wi-Fi 訊號傳送距離再延伸 60 多公尺。

 

由楊百翰大學資工系教授 Phil Lundrigan 為首的研究團隊,周二(22 日)在國際行動運算及網路大會(International Mobile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上發表了由其團隊研發的新技術 — 名為 On-Off Noise Power Communication (ONPC) 的無線協定,令用家只要更新軟件即可增強 WiFi 信號,並不需在路由器(Router)上加置新硬體。

 

此技術是根據現有的 Wi-Fi 協定研究而成,研究人員將現有的傳輸速度從最少 1Mbps 提升至僅需 1bps,是現有技術的百萬分之一。他們將傳輸器加以調整,令 Wi-Fi 除傳送資料外,還傳送無線噪音。他們另在 Wi-Fi 感測器中寫入一個由 1 和 0 組成的序列,用以將訊號轉成特殊的 on/off 形式。這樣一來,Wi-Fi 路由器(AP)就能在辨識來自電腦、電視和手機的無線噪音,繼而知道感測器正持續傳送訊號,而非只依靠資料傳送的數據作分析。

 

研究團隊亦發表了名為「Stayin’ Alive」的協定管理 APP。經過測試,該 APP 可令市售路由器(Router)的傳輸距離最多拉大 67 公尺。研究人員指出,ONPC 協定並不是要取代 Wi-Fi 甚至 LoRa 等長距無線協定,它的定位比較像是輔助 Wi-Fi,在偵測到 Wi-Fi 裝置連線斷掉時啟動,以 ONPC 傳輸資料。他們相信這項創新可補足及擴大 LoRa 傳輸距離,或是用在其他無線技術,例如藍牙上。

 

資料來源: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New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