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VITA Admiror 輕薄型格 + 效能不俗文書完全勝任

對於不少用家而言,如果想入手一部以文書工作為主的手提電腦,最重要肯定是夠輕薄之餘,效能亦足夠應付日常工作需要,而且使用時間亦要夠長,如果可以打字舒服、有一定效能連簡單執相剪片都能勝任,以及售價不昂貴,那就更加完美了。AVITA 最近就推出了全新的文書機 Admiror,究竟又能否勝任上述這幾點呢?就讓 Edward 為大家測試一下吧。

外形夠型算輕薄

外形上,AVITA Admiror 算是頗具型格,機身採用了金屬物料製造,而且加入了磨砂設計,加上設有啡色、桃紅色及銅橙色的配色,確實十分不錯。另外,機身厚度只有 18mm,而重量亦只是 1.32kg,當然 Admiror 未算是最為輕薄的機款,但拿出街使用都沒有太大問題,流動性能來說算是不錯。

▲設計上,AVITA Admiror 與一般文書型手提電腦差不多。

▲機身採用金屬物料製造,加上啡色用色及磨砂設計,十分有型之餘摸上去手感亦佳。

▲從側面看,熒幕部分十分薄,而且採用 T 形設計,十分有型。

▲鍵盤左右分別設有每邊 2W 輸出的喇叭。

▲至於熒幕與機身接駁位的圓筒就是特別設計的被動式低音單元,這組喇叭令大家睇戲或者聽歌,都有不錯的音效體驗。

14 吋熒幕顯示質素不俗

至於熒幕方面,AVITA Admiror 內建了 14 吋 TFT IPS 熒幕,解像度為 1080p,而且熒幕採用玻璃面設計。質素方面確實不錯,顏色算自然之餘,清晰度亦算高。另外,由於採用了 IPS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算高。值得一提的是,Admiror 的熒幕亦支援多點觸控功能,不過由於鉸位未能將熒幕完全旋轉至機背,令用家可以單純當作平板電腦使用,所以筆者覺得不算實用。

▲配備 14 吋熒幕,配備 IPS TFT 材質,無論顯示文字還是影片,顯示質素都算不俗,顏色亦算自然。

▲熒幕解像度為 1080,對於文書處理而言十分足夠了。

▲採用 IPS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都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不過 Admiror 未算用上近年流行的幼邊框設計,兩側邊框還算夠幼,但頂及底始終有點粗,所以機身不算細。

▲雖然熒幕支援觸控功能,但最多只能打開至上圖般的角度,所以觸控功能其實不太實用。

打字算舒適 TouchPad 超級大

作為文書機,文字輸入上的表現如何大家應該都會十分重視。筆者亦試用過 Admiror 一段時間,它的孤島式鍵盤鍵程及回彈力算是不俗,雖然未至於極為舒服,但以此價位能有這個鍵盤表現,已算是頗為不錯。不過 Admiror 最特別的並非鍵盤,而是它的 TouchPad,因此面積確實十分大,筆者試過將 iPhone XS Max 放在 TouchPad 上,見到 TouchPad 的大細甚至比 iPhone 更大,確實十分誇張。TouchPad 面積夠大,以多手指操控上當然更加容易,不過亦令大家打字時,手腕很容易誤觸 TouchPad 導致出現操控上的麻煩,所以 TouchPad 大是否令操控上更方便?確實是見仁見智。此外,Admiror 亦將指紋辨識器內建在開關鍵內,亦令大家更容易登入 Windows 系統。

▲配置了一般 14 吋手提電腦都有的鍵盤,但按鍵有少許偏細。

▲不過鍵程還算可以,長時間打字都未算不舒服。

▲不過 TouchPad 卻是十分大,比兩張身份證的大細還要大,甚至比 iPhone XS Max 的表面面積更大,十分誇張。

▲TouchPad 大的好處是以多手指操控系統時會更容易及輕鬆,但打字時手腕位會很容易誤觸 TouchPad,十分麻煩。

▲開關鍵內建了指紋辨識器,令大家更輕鬆可登入 Windows 系統。

只有 2 個 Type-C USB 不算足夠

作為流動使用為主的手提電腦,另一個不少用家都十分重視的地方,相信就是端子是否足夠。可惜 AVITA Admiror 全機只有 2 個端子,而且 2 個均是 USB Type-C 插槽,更重要的是如果一個插槽用於為手提電腦充電,大家就只剩下一個 USB 插槽可以使用,確實有點不夠。幸好 Admiror 隨機有附送 USB 擴充座,當中除了設有傳統 USB、USB Type-C 及 3.5mm 耳機插孔(機身沒有耳機插孔),還有 HDMI 插槽;如果大家單純只是想用耳機聽歌,亦可以單純使用同樣是隨機附送的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孔接線。所以這配置某程度上彌補了機身端子不足的缺點,值得一讚。

▲機身只有 2 個 USB Type-C 插槽,以流動型手提電腦來說不太足夠。

▲幸好隨機附送了這個 USB 擴充座。

▲除了有傳統 USB 插槽、USB Type-C 插槽及 3.5mm 耳機插孔外,亦設有 HDMI 插槽,可說彌補了機身插槽不足的缺點。

▲另外,Admiror 機身本身沒有 3.5mm 耳機插孔,如果要用有線耳機聽歌,也可以使用隨機附送的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孔的轉線。

效能足夠一般文書應用

最後在效能方面,AVITA Admiror 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5 – 8265U / Core i7 – 8565U 處理器、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DDR4 2666MHz 記憶體及 256GB / 512GB SSD,雖然並非採用最新一代的硬件,但以一般文書處理用途來說,筆者經過以數個效能軟件測試,結果見到這個硬件配置已算十分夠用,即使是作簡單相片編輯,亦理應足夠應付。但如果想用來剪片的話,效能就似乎不太足夠了。另外,Admiror 亦內建了 38.5Wh 鋰離子電池,官方表示可使用最多 10 小時,而筆者測試過以 100% 亮度的情況下,連續使用 6 小時以上大致上亦沒有大問題。

▲AVITA Admiror 只用上較舊的第 8 代 Intel Core i5 – 8265U 處理器及 8GB DDR4 2666MHz 記憶體。

▲亦內建了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及 256GB SSD。

▲處理器表現上,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運算得分為 4,481 分及 14,235 分,算是不俗。

▲整體系統表現方面,以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3,603 分及 36,433 分,可說是中規中矩,這亦證實如果單純用於文書處理的話,AVITA Admiror 仍可勝任有餘。

▲至於 SSD 表現方面,筆者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獲得 558.1MB/s 及 512.3MB/s,同樣屬於中規中矩,表現不算突出。

▲筆者亦曾經試過以 3DMark 的 Time Spy,測試 Admiror 的圖像處理表現,最後只獲得 349 分,可見用來簡單執相還算無問題,但用來剪片就不建議了,如果想用來玩遊戲就更加不要想。

總結:售價合理文書處理夠用

總括而言,AVITA 今次推出的 Admiror 手提電腦算是十分不錯,不但外形吸引亦頗為日系設計風,如果作為文書機而言效能上亦算足夠應付。不過售價上最少都要 $6,998 起,如果要入手 Core i7 + 512GB SSD 機款,更達到 $8,798,雖然定價仍屬合理,但未至於擁有十分高的性價比。但如果大家想入手一部效能足夠文書處理又型仔的輕薄型(相對地)手提電腦,AVITA Admiror 仍算值得入手。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