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Lenovo Yoga C940 1 秒極速起動 + 10 代 Intel 處理器 + 影片自動升頻

Lenovo 在每年於德國柏林舉行的 IFA 大展中都十分積極,今年亦不例外,他們在昨日的發佈會中推出了一系列採用全新硬件的機款,當中最特別的肯定作為 Intel Project Athena 下首批輕薄型機款的 Lenovo Yoga C940,究竟用起來感覺如何?就讓 Edward 帶大家到柏林現場體驗一下吧。

首批 Project Athena 機款

Lenovo 今次推出的 Yoga C940,外表看似與上代 C930 十分相似,但其實內裡分別極大。Yoga C940 是市場上首批符合 Project Athena 資格的手提電腦。可能有些讀者會問:甚麼是 Project Athena?先讓筆者為大家說說 Project Athena 的幾個重點吧。

1) 隨開隨用

  • 具備 Modern Connected Standby / Lucid Sleep 功能
  • 由休眠到可使用需少於 1 秒
  • 支援生物認證登入:指紋辨識或人臉辨識

2) 強勁效能

  • 配備 10 代 Intel Core i5 / i7 處理器
  • 最少 8GB DRAM 記憶體
  • 最少 256GB NVMe SSD
  • 電池具一定反應能力
  • 支援 Intel Optane 功能(選擇性)

3) 無憂使用時間

  • 最少 16 小時影片播放時間
  • 最少 9 小時實際生活應用使用時間
  • 可於 30 分鐘內為電腦充至可使用 4 小時的電量

4) 輕薄設計

  • 超薄 2 合 1 / 傳統翻蓋式設計
  • 12 吋至 x 吋熒幕,最少 1080p 解像度,支援觸控設計,3 邊熒幕採幼邊框設計
  • 背光鍵盤,精準操控 TouchPad,支援觸控筆

5) 齊全端子及連接

  • 支援 Thunderbolt 3
  • 支援 Wi-Fi 6 制式
  • 支援 Gigabit LTE(可選擇)

6) 智慧 AI

  • 支援遠場語音功能
  • 支援 PC 端 OpenVINO AI
  • 支援 WinML

上面就是 Intel 在今年年初公佈 Project Athena 時所訂下的要求,而作為首批推出市場的 Project Athena 機款,究竟 Lenovo Yoga C940 的表現又是否令人滿意呢?現在就讓筆者慢慢為大家分析一下。

全金屬機身手感不俗

Lenovo Yoga C940 屬於多媒體主導的輕薄型手提電腦,機身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手感算是不錯,而且作為主打多媒體性能的輕薄型機款來說,14 吋款式只是 1.35kg,由此可見 Yoga C940 亦不算重,最少拿出街用不算大問題。另外,它與上代一樣支援多種使用模式,而且即使熒幕採用哪個使用角度,內建支援 Dolby Atmos 的 Soundbar 式喇叭都會向外,換言之無論音質還是音量都有一定保證,亦滿足了 Intel 的輕薄設計要求。

▲Lenovo 全新推出的 Yoga C940,外型上與上代 C930 大致相同。

▲機身採用金屬物料製造。

▲作為 Yoga 機款,當然仍可以不同模式使用。

▲仍內建 Dolby Atmos 喇叭而且採用 Sound Bar 式設計。

▲端子方面只是僅僅足夠,只是機身左側設有 2 個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USB-C 插槽、一個傳統 USB-A 插槽及 3.5mm 耳機插孔。

不用 1 秒休眠至可用反應極快

不過提到最令筆者驚喜的 Yoga C940 功能,肯定是它由休眠到完全可用的反應。以往的輕薄型筆電,由休眠到進入系統可用,一般最少都需要 2 至 4 秒左右,雖然已是十分快但畢竟仍是要等;但 Yoga C940 由休眠到完全可以使用,確實只需要不用 1 秒時間,實體體驗上是一打開筆電面蓋就可使用。另外,Yoga C940 亦支援指紋登入功能,用家無需再輸入密碼就可登入系統使用,配合極速啟動時間,基本上確實可以做到隨開即用,十分不錯。

▲支援極速進入系統,加上可以指紋登入,令整個使用提驗大大提升。

超長使用時間

另一個 Yoga C940 的特點,就是擁有超長使用時間。根據官方表示,Yoga C940 的使用時間可最長達到 17.5 小時,即使「打個折扣」,理論上都可以有 12 小時左右的使用時間。當然實際是否能運作那麼長時間,需要真正推出時才能為大家進行詳細測試了。另外,官方亦表示 Yoga C940 支援快速充電功能,可以在 20 分鐘為電腦充夠可使用 2 小時的電量,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已是十分夠用了。

熒幕質素佳 + 影片升頻首現

至於熒幕方面,Lenovo Yoga C940 設有 14 吋顯示,而解像度由 1080p 到 4K 都有,而且支援觸控設計,機身亦內藏 Lenovo Pen 觸控筆,可供用家進行書寫或繪圖,當然亦支援播放 Dolby Vision 格式的影片。

▲內建 14 吋熒幕,而且屏佔比達到 90.5%。

▲熒幕解像度最低都有 1080p,最高階版本甚至達到 4K。

▲機身內藏觸控筆,配合觸控熒幕,用家可以手繪寫字或繪圖。

不過這些也不是最重要的地方,畢竟上代 C930 也已有這些設計,新一代的 C940 最重要是支援 Super Resolution 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影片自動升頻功能,它可將非 1080p 的影片自動升頻至最高 1080p 的效果,令大家瀏覽較低解像度的影片時,可以有更佳的視覺效果。看起來確實十分吸引,而在現場所見,升頻後效果確實頗為明顯,影像甚至文字顯示都清晰了不少,確實值得一讚。

▲全新的 Yoga C940 支援 Super Size Video Resolution 影片自動升頻功能。

▲上圖第一張是沒有開啟 Super Resolution 的功能的影片,而第二張就開啟了這個影片自動升頻功能,可見影片的清晰度確實有明顯提升。

但大家要留意這項功能也有兩大限制:首先是它只支援為電腦內的影片升頻,而且只支援以 Windows Media Player 播放影片時才可做到相關效果,換言之如果大家瀏覽的是串流影片,影片就不支援升頻了。第二項限制,就是影片只可以向上升頻一級,而最高只能升頻至 1080p,換言之大家即使入手了 4K 熒幕的版本,瀏覽 1080p 影片時也不會再有進一步升頻效果;而瀏覽 360p 影片時(舉個例子),也最多只能升頻至 480p 而不能升至 720p 甚至 1080p。所以此功能確實有少許「雞肋」,但影片質素有所提升,總算聊勝於無吧?

採 10 代處理器效能有保證

最後一點就是效能方面,Lenovo Yoga C940 是 Lenovo 旗下首批採用第 10 代 Intel Core i 系處理器的筆電機款,這系列的處理器不但有相當保證的效能體驗,重點是功耗更低,能給予用家更長的使用時間體驗,亦因為此處理器才能提供上文提及的極速喚醒功能。另外,Yoga C940 除了擁有內置圖像處理晶片的款式外,更設有內建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的機款,十分適合需要用筆電執相甚至剪片的用家使用。它亦新增了 Q Control 功能,只需要按著 Fn+Q 這個組合鍵,就可以在智能、低耗電及效能模式之間進行切換,尤其是智能省電模式,電腦會以 AI 檢測平常的使用習慣,從而自動按需要決定需要多少效能才能暢順運作,這功能可令 Yoga C940 多出 15% 至 20% 的使用時間,十分體貼。

▲採用最新第 10 代 Intel Core i5-1035G4 處理器,屬於八核心處理器。

▲新機亦支援 Wi-Fi 6 這個新制式。

▲Yoga C940 亦加入了全新的 Fn+Q 這個效能轉換切換組合鍵。

▲以此組合鍵,可以在智能效能、效能及省電模式之間進行切換。

▲根據官方表示,使用智能效能模式,可提供額外 15% 至 20% 的使用時間。

▲除了 Cortana 外,Yoga C940 亦支援 Alexa 語音操控,甚至可在電腦操控已接駁 Alexa 的智能家居裝置。

▲Yoga C940 亦加入不少創新而實用的功能:首先在進行視訊聊天時,可選擇將背景完全模糊化以保障私隱;第二項功能就是播片時如果離座,影片會即時暫停,系統亦會自動鎖定,當用家重回電腦前並登入系統,影片就會繼續播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