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ny A7R IV 像素競賽 + 對焦及連拍速度滿意

Sony 全片幅無反相機 A7 系列來到第四代產品,首個推出的竟然是 A7R IV,確實讓人意外。在最近其他廠商紛紛推出全片幅無反相機挑戰 Sony 的時候,這個產品確實有其象徵意義。事不宜遲,試試它是否有能耐力壓其他品牌,保持一直以來的地位。

6,100 萬像素再次挑起競爭

記得幾個月之前筆者測試 Panasonic S1H 的時候,就已經覺得其 4,730 萬像素解像度非常充足,想不到 Sony 待其他品牌都出手之後才攤牌,在 A7R IV 上面搭載 6,100 萬像素(實際上是 6,022 萬)感光元件,果然是感光元件市佔率最高的廠商,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 曝光補償轉盤加入按鍵鎖

▲ 機背按鍵編排未有大變化

▲ 極高解像度是最大賣點

作為最顯著的賣點,其解像力的確是驚人。9,504 × 6,336 的照片就算裁剪一部分出來也足夠用來作一般用途,例如開啓 APS-C 模式的話,仍然可以提供 2,620 萬像素,比 A7 III 的全片幅模式還要高。對於鏡頭望遠不足但希望拍攝遙遠事物的場景,要拍攝後裁切就比之前寬鬆得多,雖說極高像素一般是商業攝影才需要用到,但其實一般的攝影也可以受惠於裁切自由度的提升。

▲ 1/1200s | f/2.2 | ISO 640(下圖為 100% 裁切)

不過這個極高解像度同時也帶來「一闊三大」的問題,首先會注意到的是對於鏡頭質素的要求大幅提升,如果使用較入門的鏡頭,放大時很容易看出「鬆郁濛」的問題,必須使用頂級鏡頭才可以發揮其優勢。另外就是記憶卡的要求亦提升,一張經壓縮的 RAW 檔案也要 60MB 左右,如果記憶卡速度不夠,連拍的時候很容易會「打爆」緩存,要等相機慢慢將照片存入記憶卡。而 A7R IV 支援雙卡槽 UHS-II 規格,如果入手這相機的話真的要考慮攻頂。

多重拍攝模式挑戰中片幅解像度

其他品牌的全片幅無反相機都開始加入多重拍攝模式,透過抖動感光元件後合成,帶來更高解像度的相片。A7R IV 雖然本身已經擁有極高解像度,但同時再加入這功能,令合成出來的解像度高達 2.408 億像素(19008 x 12672 像素),相當震撼。

▲ 1/1000s | f/8 | ISO 100(下圖為 100% 裁切)

雖然效果驚人,這個功能的限制亦相當明顯,拍攝時需要極穩定的環境,輕微的抖動都會令照片銳利度降低,而且也因為需要連拍多達 16 張,如果景物有任何變化,例如植物被風吹動,亦會破壞效果。因此這個功能只適用於靜物拍攝,連風景照也未必可以發揮功能。另外,透過這個模式拍攝的照片,需要在電腦上處理合成,無法即時預覽(合成後儲存的 TIFF 檔案達 700MB 以上)。

對焦和連拍速度令人滿意

Sony A7R4 的像素雖然比上一代提升,但連拍速度仍然維持全尺寸 10fps 連拍,支援連續對焦與連續測光。連拍張數方面,官方資料為 JPG/RAW 格式下可拍攝 68 張,如果使用 APS-C 裁切則增加 3 倍。

▲ 1/6400s | f/2.2 | ISO 400(經裁切)

對焦方面,Sony A7R4 擁有 567 個相位對焦點,覆蓋 74% 面積,比上一代稍微增加,但也沒有帶來太大驚喜,反而其追蹤對焦功能有所提升,對於人物和動物的追蹤效果有改善,對於動態場景可以有更佳發揮。

機身設計小修改夠貼心

一如以往,A7R IV 的基本設計風格並沒有變化,不過細心留意會發現它加入了不少貼心的改善,相信是聆聽了攝影師的投訴後作出更改。其中最主要就是記憶卡槽變回 A7R II 的推後開啓設計,更符合使用需要。另一邊的連接端口蓋也變成固定翻開的設計,不需要再讓蓋子「吊吊揈」。最後,主要按鍵都變得更大,特徵更明顯,容易透過手指觸感分辨。

▲ 雙 SD 卡槽,主卡位置變了在上方

▲ 沿用 NP-FZ100 電池

▲ 機側端口蓋設計有改善

除此之外,A7R IV 也加強了無線連接能力,新增了 2.4GHz/5GHZ 無線手機或電腦連線功能,也支援 FTP 檔案傳輸,對於專業攝影人士而言也是個相當實用的新功能。

總結:並非破天荒大改版但仍足夠吸引

全片幅無反相機自從 Canon、Nikon、Panasonic 和 Sigma 等相繼加入之後,原先只有 Sony 獨佔的這個市場就變得相當熱鬧,A7R IV 作為 Sony 的一個回應,算是相當有力。坦白說,本身 A7R III 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機款,今次主要提升的是解像度和一些實用功能,對於無需使用極高像素的 A7R III 機主而言可能沒有太大的升級動力,不過如果與其他同級競爭對手並排,則可以看到 Sony 依然遊刃有餘。

A7 系列第四代仍然有基本版的 A7 和 A7S 未公佈,後者面對如 Panasonic S1H 的強勁攝錄功能會否可以帶來有力的競爭,仍然令人期待,而之後其他廠商相信也會跟隨 A7R IV 的腳步,推出更高解像度的產品,彷彿回到十年前左右的像素競賽,希望在提升解像度之餘,在高感光度雜訊抑制和動態範圍,以至色彩處理方面也可以有相應的改善就好。

▲ 1/1000s | f/2.2 | ISO 400(經裁切)

▲ 1/400s | f/3.5 | ISO 400

1/800s | f/2.5 | ISO 400(經裁切)

▲ 1/500s | f/2.2 | ISO 10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