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提示頻道後台是中國政府  新功能方便觀眾篩選影片

繼較早前報導過 Google 對一些疑似經中國協調的 YouTube 頻道作出了停權措施之後,最近又發現 Google 有措施在其他未足以停權但有可疑的 YouTube 頻道上,在相關頻道的影片簡介中 YouTube 會寫上字句,提示觀看影片的人影片的頻道的性質,例如與中國政府有關,或者屬於當地的公共廣播服務。

 

現在於 YouTube 中如果使用者正觀看一條由中國政府控制或與中國政府有關係的頻道, YouTube 會在影片下方寫有一句「 … is funded in whole or in part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提示觀眾這個影片的來源,讓觀眾自行評估影片中的資訊是否足以取信。這一個提示在網頁和手機版的 YouTube App 都可以用到,不過這個功能目前就只有英文版本的 YouTube 網站才會有,若果需要這一功能,就可能需要將使用語言轉換至英文了。

 

▲網頁版中會顯示出相關提示▲手機版的效果▲除了上方的「 CGTN 」的頻道,「 CCTV 」的頻道也寫有類似提示

不過這功能或許並非要針對單一國家或機構的影片,在其他一些頻道中也可以找到類似提示。例如在香港電台的 YouTube 頻道中我們也可以看到 YouTube 在影片下寫有提示「 RTHK is a Hong Kong Public broadcast service. 」提醒觀眾香港電台是一個香港的公共廣播服務;以及在英國的「 BBC 」頻道的影片也會在影片下方寫有「 BBC is a British Public broadcast service. 」。這表示 YouTube 的這個政策並非針對某一國家,而是世界上類似的機構 Google 都會如此處理。

▲香港電台的影片都有提示香港電台的性質▲ BBC 的影片都有類似提示

資料來源:YouTub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