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人製造」Figure 像真量產製作過程

早前提及到由一群模型愛好者共同製作的示威者及記者模型引起了不少人注意,自第一次在 8 月 18 日向公眾露面後,除了人氣有增無減之外,仿真度極高的他們亦吸引大眾希望把他們收藏,紀念這次持續多個月的反修訂條例。創作人之一的阿 C﹝化名﹞就表示很多香港人為了紀念是次運動的方法有不同的方法,例如拍照或畫畫,但他就喜歡製作立體的東西,所以才會有這個念頭去製造這些模型。

 
相關影片 :

 

▲五個由「香港人製造」製作的模型,分別紀錄示威者及記者的造型

 

當被問到在製作這些模型時有什麼困難,阿 C 就大吐苦水:「其實製作模型很多時也是由零開始,要自己找不同散件而組合,但這次以香港為例的零件比較少,所以好似木板及路牌等都要自己製作,部分還要加工及經過不斷重覆嘗試才達至理想的效果,所投入的時間很多。」

▲阿 C 指木板等材料需要自己製作,不能直接購買回來

 

至於被問到製作的過程,阿 C 指比起其他模型不一樣的是,他們現時的製作過程很多時候也是使用美工用品,而不是大勢所趨的 3D 打印技術:「我們主要用基本美工用品例如鎅刀以及模型油等幫助上色。」而鑑於現時很多人都想購買這些模型,他就笑言:「找生產商其實不難,其實在我們的模型推出後就有不少生產商找我們一起製作,但我們想找一些意念和堅時相同想法的生產商才會合作。」

▲阿 C 表示如果要量產先要將所有物品電腦化

 

從以前一個普通的軍事模型愛好者,變成現時投放大量心機及時間在製造示威者及記者的模型當中,其實是因為目睹有人在這場運動中犧牲了:「反送中的時候我們有了這個概念,直至見到有人在這運動中犧牲,我們就希望做一些可以作為紀錄的東西。除了根據相片及收看新聞之外,我們都會參與一些合法的遊行,細心留意遊行人士的造型而在模型身上還原。」

▲阿 C 說到為了留意示威者及記者的裝束,會親自參與合法的遊行

 

而這次阿 C 率先向我們展示新製作的記者模型,是因為很感激一眾前線記者每次也站在最前線盡忠職守,為廣大市民做直播及拍攝:「施放催淚彈時永遠都是他們最先受影響,我好欣賞他們這麼厲害,同時我覺得他們好辛苦。」而這個新加入的記者造型特意用上了熒光背心這個象徵記者的衣物,並加入了記者證以及防毒面具,希望人們在這場運動中記得記者的存在。

▲在前線工作的記者經典造型▲不可或缺的記者證及相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