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牙套技術解構 如何選擇牙齒矯正

牙齒對於儀容非常重要,不少朋友都會選擇用箍牙的方式去改善情況。除了傳統的箍牙方法,近年隱形牙套更大行其道,坊間亦有不同的品牌提供隱形牙套療程方案,要如何選擇才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呢?

近來越來越流行的隱形牙套顧名思義,取代以往不甚美觀的鋼箍,由透明的隱形牙套帶來相似的牙齒矯正效果,佩戴後他人難以察覺,即使在箍牙過程之中,亦不會對儀容帶來很大影響,因此廣受歡迎。經過多年的改進,其效果和成本都已經和傳統鋼箍非常接近,令人更加安心。

坊間服務選擇多 要細心挑選

箍牙並不是簡單的療程,而牙套作為箍牙過程中的重要矯正工具,對於整個箍牙過程的效果有很大影響,因此確保它的製作和跟進過程精確可靠就非常重要。目前隱形牙套除了最主流的隱適美之外,還有一些新興的品牌,其價格通常比較便宜,不過細看之下其實所提供的服務其實大有不同,選擇的時候除了價格之外亦要留意其他細節。

現在一些新興的隱形牙套品牌都宣稱可以提供隱形牙套,價錢方面也很吸引,但是如果細看其服務流程,這些品牌標榜其牙套無需牙醫跟進,極其量只是在初期製作模具的時候會由牙醫進行立體掃描、X 光檢查及簡單身體評估,後期就只能顧客自理。這方面的成本減省之後,價格固然便宜,但是箍牙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沒有牙醫專門跟進的話,途中如果出現問題或者效果不佳,容易出現求助無門的情況。

隱適美科技依然領先

現時主流的隱形牙套品牌依然是隱適美(Invisalign),雖然有傳聞隱適部分專利在 2017 年到期令其他品牌可以推出形態類似服務(主要為廉價半自助品牌),但如果對科技品有研究的大眾應該清楚品一般源於連串科技,而且一般會不斷優化更新。隱適美仍作為業內領導者,依然繼續有開發新的技術如物料和軟件,提升精準度、時間比以前快一倍和箍牙效果。現時隱適美仍然持有 880 項專利,可見其獨家技術仍然有相當大的優勢。

牙套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其物料,隱適美採用 SmartTrack 技術,透過專利複合不同的物料提供最佳的彈性和持續穩定性,配合 SmartForce 附件粒粒(位置、形狀大小和力學跟據隱適美多年大數據),在進行複雜的牙齒移動時可以準確地持續施力達到準確移動效果,令箍牙療程更加有效及更為舒適。新興品牌提及沒有附件粒粒,移動只靠牙套圓滑表面,移動實踐性成疑。

而在製作牙套的過程中,隱適美同廠有iTero Element 數碼口腔掃描器,可以每秒拍下 6,000 張照片,3D模擬系統準確取模,並能即場初步預覽預期箍牙後的改變,使準用家能在確認療程前確實與牙醫相討期望,減免付款後才發現效果不如期望的可能。確認開始療程後,使用 ClinCheck 軟件獨立設計適合個案的牙齒移動,和有可能需要取得更多空間的方式(如剝牙、擴大牙弓、磨牙縫、後移等);牙醫亦會給用家預覽及確認整個療程計劃,從而製作一系列隱形牙套。如果在沒有牙醫處理的情況下,取得更多空間作移動的方式變得很有限,甚至臨床可行性成疑。

在科技而言,隱適美的透明度比其他品牌更高,而且多年來積累的經驗、數據和技術亦非新興品牌可比。目前隱適美仍然會不斷推出新產品和更新軟件,提供更好支援。

牙醫持續跟進更安心

箍牙療程根據牙齒狀況複雜程度不同,所需時間由幾個月到一兩年都有,期間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情況需要跟進。新興品牌有些宣稱只需要用家自拍牙齒情況,上載之後遙距分析就可以製作牙套,但面對較複雜的牙齒狀況例如輪廓、咀形、牙腳、牙床等,實在難以只靠照片了解,如果牙套設計不佳,後果可大可小。有品牌雖然有牙醫負責取模,但牙套的設計仍然不是由牙醫直接處理,縱然能夠附加費用覆診,牙醫需要在不了解廠方創立的牙套計劃上檢查,檢查性質成疑;到最後牙套出現問題即使向牙醫求助亦難以跟進。

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的話,牙醫親自獨立處方和設計牙套每個細節,期間對於療程詳情也可以詢問牙醫全權負責,甚至選擇不同的療程方案配合個人需要。而隱適美的療程會持續由牙醫全權負責監察和跟進,在每個階段確保療程安全有效

箍牙並非只有牙套 小心因小失大

很多朋友可能會誤會箍牙只是製作一個牙套就可以完成,但原來箍牙是一個長期的醫學療程,除了牙套背後的科技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專業的牙醫處方及按你的生理反應跟進。隱適美隱形牙套計劃從分析到處方設計,以至之後的跟進都是牙醫進行,時間和療程後果非輕,想當然會涉及更大的成本,但亦因此更需要確保箍牙療程安全有效。

新興品牌的最大賣點是便宜和減少面見牙醫的麻煩,這樣的模式對於普通的科技產品依然確實是個優勢,但放在醫學療程上就值得商榷。說到底牙齒每人只有一副,弄壞了的話要製作種植牙甚至引起其他外觀或健康問題實在是得不償失,選擇時就要好好衡量了。

了解更多: 按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