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Thanko 便攜掛頸冷凍機 極速降溫 + 體感-13度

天時暑熱,相信不少人如果在沒有冷氣的地方行走,不需要十分鐘也已經汗流浹背,十分痛苦。有見及此,坊間就有不同的消暑神器幫助大家,但相信比較普遍的便是掛頸式的風扇,在街上隨處可見。最近,日本廠方 Thanko 推出了一款微型流動冷凍器,即是便攜式掛頸冷凍機,在效果及使用上又會有什麼大分別呢?趁著這個機會,我們就測試了這個消暑神器,為大家分享一下使用時的心得。

 

相關影片 :

全新降溫設計有利有弊

在外型上跟普通的掛頸式風扇並沒有太大的分別,但運作原理就大有不同,並不是以出風形式幫用家降溫,而是利用兩塊冷卻板直接減低頸動脈的溫度,達至極速降溫 13 度的效果。可是,這個設計的壞點便是它未能做到即時降溫的效果,使用時需要開啟最少一分鐘冷卻板才開始變得凍,而且開啟一段時間後,它的降溫幅度的確很大,在室外快速達21度,更加達至消暑的效果。

▲兩塊冷卻板的使用在降溫上有更大的功效▲未開始使用時冷卻板溫度為 28.5 度
▲開啟一會兒後冷卻板溫度降至 21.9 度

窩心設計適合不同人士

在重量上,設計公司便考慮到用戶可能會長時間將其掛在頸上,故此盡量減輕它對於用家的負擔,變得只有 135 克,而筆者自己嘗試過亦不覺得太重以致頸部酸痛,值得一讚。再者,設計上這個便攜式掛頸冷凍機為了讓不同年齡層的人才可以使用,特意在設計上加入可調整頸箍的長度,不論大人小童,頸粗或頸幼的人也可以使用。在設計上,為了方便用家將其放在袋內及減少霸佔的空間,採用了摺合式的方法,在收藏的時候尺寸大概只有一部 iPhone ,並不會造成太大阻礙。

▲摺合後的尺寸只有約一部 iPhone 的大小
▲可調整頸箍的長度適合不同人士使用

需插線降低方便性

這款便攜式掛頸冷凍機其中一大不便之處便是使用時需要連接 USB 插槽或行動電源,因為它並沒有內置電池,所以每次用家在街上使用時需要連接到行動電源。筆者在使用時其實也覺得這個設計十分不方便用家,使用時總會覺得有種被電線纏繞的感覺,走路的時候並沒有這麼方便,某程度上像是被限制了活動的範圍。再者,在耗電的情況上,官方的數據就指出使用 5,000 mAh, 10,000 mAh 以及 20,000 mAh 的行動電源的使用時間分別為 5 小時,10 小時以及 20 小時。

▲使用時需連接行動電源,或會造成不便
▲電線的連接或會阻礙用家的動作

總結:價錢偏貴但效果甚佳

這款 Thanko 微型流動冷凍頸篩設計新穎,並不像現時市面的掛頸式風扇般以出風形式降溫,冷卻板的使用在降溫的效果上個人認為比較優,而且輕及方便攜帶。可是,這款便攜式掛頸冷凍機除了需連接行動電源使用外,售價就高達 $980 ,比起不少人現時在用的掛頸式風扇貴三倍以上,或者會成為一大因素令有興趣購買的人卻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