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初現康復曙光 成功去除老鼠體內 HIV 病毒

提起愛滋病,相信大家都是聞風喪膽。為現今人類科技尚不能徹底根除的絕症,愛滋病一直都是醫學界的重大難題。然而根據外媒報道,最近美國的科學家團隊初步找出或許能全面治癒愛滋病的藥物,在老鼠上進行實驗後,成功去除其體內 HIV 病毒。

 

這療法暫時只在實驗老鼠身上實行成功,是由 ART 新藥物「LASER ART」與 CRISPR-Cas9 基因剪輯技術結合,並成功消除 1/3 實驗老鼠基因組中的 HIV。LASER ART 針對 HIV 病毒隱藏的細胞庫,透過長期低速釋放藥物抑制病毒複製。藥物被包裹在納米晶體內,有助擴散到 HIV 最有可能處於休眠的組織中。

 

在這些老鼠體內的血液、骨髓、淋巴組織都並未發現 HIV 蹤跡,研究人員也沒有觀察到治療對小鼠細胞造成的任何長期損害。當然,這距離臨床實驗還是有一段遙遠的距離。

 

現在還在實驗階段的新療法雖然沒有對實驗老鼠造成長期傷害,但這種基因療法有兩個缺點,第一是增高患上癌症的風驗,第二是成功率不高,所以科學家團隊還在努力改善療法。但無論如何,這對於全球眾多愛滋病患者而言也是值得鼓舞的好消息。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的統計,全世界有近 3,700 萬人感染 HIV,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數超過 5,000 人。愛滋病之所以成為人類頭號殺手,是因為現今尚未有任何療法可以根治愛滋病。現在最流行的ART 療法無法清除已經潛伏的細胞,患者必須終身服藥來控制 HIV 病毒擴散到危險水平。簡單來說,愛滋病患者體內藏著一個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的計時炸彈。

 

資料來源:Gizmodo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