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警員資料被上載至虛擬貨幣 Ethereum 區塊鏈難以追查及刪除

虛擬貨幣及區塊鏈技術以難以追蹤及加密安全見稱,更成為不少重視私隱用家的支付工具。不過如今,有傳香港示威者更利用區塊鏈技術的特點,將大量起底所得的疑似警察個人資料,上載至虛擬貨幣 Ethereum 的區塊鏈之中,令有關當局難以追查上載者身分及刪除資料。

 

香港 LIHKG 討論區有網民發表貼文,指在 Etherscan 網站發現,懷疑有人將大量疑似警察個人資料加密,上載至虛擬貨幣 Ethereum 的區塊鏈上。發貼的網民指,因為區塊鏈技術極度難以追蹤,而且理論上只有擁有世上超過 51% 的 Ethereum 礦機計算力才能夠刪除區塊鏈上的資料,意味著執法部門難以追蹤上載者的身分,以及難以刪除有關資訊。

事實上,早於去年 4 月,北京大學出現教授性侵學生醜聞,當時已經有中國網民將有關事件的來龍去脈寫在虛擬貨幣的區塊鏈之上,令當局無法「河蟹」他們的言論,更令上載者得以避開校方「秋後算帳」。

 

資料來源:LIHKG、Etherscan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