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擬撤走三成生產線 跟中美貿易戰有關

日本傳媒《日經亞洲評論》早前報導,Apple 最近跟供應商溝通,打算將原本在中國的產能 15% 至 30% 遷移到其他國家。現時為 Apple 提供零件的供應商中,在名單前 200 名就有超過 20% 來自大陸和香港。包括 iPhone、iPad、MacBook 等產品大部份都在大陸代工廠組裝,再出貨到全球各地市場。

來源:日經亞洲評論


負責代工上述 Apple 產品的廠商與 Foxconn、Pegatron、Wistron 和 Quanta,都已經因應 Apple 的要求,評估將生產線從中國搬到東南亞的方案,而印尼、馬來西亞、印度和越南都是考慮的目的地。從大陸撤走部份產能,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而 Apple 明白將產品生產集中在大陸存在風險,所以就算未來中美達成貿易協議,Apple 亦不會再次調整供應鏈佈局。

要將產能從大陸遷至其他國家,需要一段長時間才會完成,以 Foxconn 為例,儘管他們已經在印度投資設廠,但要將 5% 至 7% 的 iPhone 產能搬到印度,就需要 12 至 18 個月,要達到 15% 更需要至少 2 至 3 年。報導指供應商暫時未跟 Apple 達成具體的方案,但要將生產線搬遷,任何新的地點都需要至少 18 個月方可以進入量產。

來源:technew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