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醫院系統留「後門」向警方流出病人資料 陳沛然醫生促醫管局交代

近日,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大批群眾不滿,更於本月 12 日觸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造成大批示威者受傷。事後,警方在記者會中承認錯於公立醫院拘捕求診的示威者,引起不少前線醫護人員不滿。如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於記者會中披露,醫管局急症室電腦有一個免登入系統,可讓警方隨意取得病人資料,當中包括入院原因等。

據陳沛然於記者會中表示,有來自多於一間醫院的同事向他投訴,發現院內電腦系統中有一個名為「for police」的專用版面,當中記有求診市民的姓名、年齡、性別、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資料,亦將他們分別歸類為「發燒」、「立法會外大型集會」及「肺炎」等,而警務人員亦毋須任何登入程序,即可取得有關資料,令病人私隱岌岌可危。

▲有關系統可讓警方毋須登入即可取得病人資料。

而事實上,醫管局總辦事處早於本月 12 日早上 9 時向各院發出電郵,要求各間醫院在接收立法會大型活動傷者時,需要將他們登記為「立法會外大型集會」,同時列出傷者身份是「警員」、「記者」、「市民」或「其他」。

▲醫管局最近的公告亦未有談及此事。

陳沛然指,當局管理層大話連篇,將示威者資料泄露予警方。同時擔心有關漏洞已出現多時,直到現時仍不斷將病人私隱轉交警方。同時指出有關做法只會破壞市民對公立醫療的信任,令他們不敢求醫。他亦指出,不少前線醫護人員對當局做法表示到憤怒,要求管理層公開道歉,公開報警真相及立即停止申報系統,以挽回公眾信心。同時建議前線醫護人員不要求病人加上有關標記,而求診人士則避免交代為何受傷。

資料來源:陳沛然醫生網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