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試】香港電訊 5G 科技嘉年華 助長者/盲人過馬路+監察司機狀態

不少國家已陸續宣佈 5G 服務推出的時間表,雖然香港頻譜未拍賣、基站未起好……感覺是「十劃未有一撇」,但其實已有不少生活或商業應用正在蘊釀發展之中。正如今日開始,香港電訊 HKT 就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 5G 科技嘉年華,現場不但展示了不少生活或企業上的 5G 應用方案,更展出不少全新 5G 手機。娜姐就在未開展前先進場為大家體驗過不少十分貼地的 5G 應用,就讓她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第一區:5G 商業應用

5G 助老人 / 視障人士過馬路

相信大家都知道,5G 網絡除了網速高之外,另一個特點就是低時延,做到相對比較即時的反應,所以 5G 可以應用在過馬路方面,尤其是針對老人家及視障人士。在現場的展示就見到,只要有視障人士拿著一支內建 RFID 晶片的手杖,以及可與手機 APPS 配對使用的 APPS,手持手杖觸碰同樣內建 RFID 晶片的視障人士引路設施的地面,只要到達指定位置(例如:過馬路位),手機就會以語音讀出附近環境,讓視障人士知道已到達過馬路位,這樣即使十分嘈雜聽不到紅綠燈的「答答」聲,也可以保障他們可以安全橫過馬路。

另外,針對坐輪椅或拿著手杖的老人家或傷健人士,紅綠燈亦會設置感應器甚至鏡頭,如感應到有老人家或傷健人士準備過馬會,會自動將過馬路時間延長 10 秒,讓有需要人士有足夠時間橫過馬路。這些生活上的應用,均需要透過 5G 的低時延優點,透過現實環境與大數據作出比對,再在極短時間內作出反應,由此可見 5G 確實對於生活上有很大幫助。

▲紅綠燈如感應到有坐輪椅或拿著手杖的傷健人士,或者拿著手杖的老人家要過馬路,會自動即時延長過馬路時間。

▲第一張是正常的過馬路時間,第二張是感測到有需要人士要過馬路時的時間,可見時間即時延長了 10 秒,而且會多了一個公仔在下方作標示。

監察司機精神狀態提升安全度

近年不時會聽到有職業司機因為病或太累,但為了生計仍然繼續開車「搵食」,導致不少嚴重交通意外。娜姐在現場看到另一個有趣的應用,就是為解決此問題而設。它在車頭設置了一個鏡頭,會全程監察司機是否專心開車,一旦發現因為打瞌睡、疾病而昏睡、或者顧著與乘客或其他人聊天而沒有專心留意路面情況,軚盤就會發出震動向司機作出提醒。另外,結合 5G 低時延的特性,鏡頭所拍下的即時影像就可以傳送到總部,方便總部人員時刻知道司機的身體狀況,一發現不妥就會關心司機情況,甚至作出調動,一來避免司機過度疲勞危害健康,二來亦可保障乘客安全,盡量避免悲劇發生。

▲在司機前方的鏡頭,會時刻監察駕駛者的精神狀況以及是否專心留意路面情況。

▲如果司機出現打瞌睡、昏睡或者不專心留意路面的情況,車頭的警告燈會亮起,軚盤亦會震動,以提醒司機要小心。

第二區:5G 生活應用

5G 多媒體電話亭

之前有新聞報導香港電訊將會逐步全面替換香港的電話亭,以新式的多媒體電話亭取代舊式「入銀仔」而且只能打電話的傳統電話亭設計,而這款 5G 多媒體電話亭今日就在展覽中正式展出。從娜姐體驗中可見,這款電話亭不但可以打電話,而且不再需要入銀仔,可以使用不同方式的電子付款付費。此外,電話亭亦會全程播放新聞資訊,旁邊的大熒幕更有多項旅遊訊息供遊客查閱,當中就包括了附近地圖、景點、食肆、甚至官方表示如有需要,更可加入最近巴士站、小巴站的各路線巴士、小巴的到站時間,供市民或遊客查閱。另外,電話亭頂亦會展示出最新的資訊,包括:天氣、警告等,電話亭背亦會展示出不同類型的廣告,以後換廣告只需要雲端更換影片檔即可,不用使用海報,更加環保。官方表示,這個多媒體電話亭不一定需要 5G 網絡才可提供服務,但如果加入 5G 網絡支援,資訊可以更即時,用家自然更能受惠。

▲這將會是取代全港電話亭的全新多媒體電話亭。

▲電話亭打電話終於不用再入「銀仔」,使用不同電子付款方式都可以付電話費。

▲電話旁邊有個超大熒幕,可以顯示不同供市民或遊客查閱的資訊。

可作 5G 基站 + 資訊站燈柱

另一個展示出來的,就是 5G 智能燈柱。以前的燈柱只可以做到照明功能,而這款智能燈柱就可以做到十分多的用途,燈柱底部裝有電源,即使不用駁電亦可使用;而上方就有電動車充電樁柱,方便駕駛電動車的車主使用燈柱為愛車充電。中間位置設有 LED 熒幕,可以按地區顯示最有關的資訊提示,而熒幕上方可以裝設智能視頻監控及公共 Wi-Fi 路由器,方便進行監察及為公眾提供可免費上網的地方。而燈柱頂部除了智能照明系統外,更可以加入氣象傳感器、甚至加入 5G 基站,前者可提供更準確的地區天氣預告,而後者就可以加強指定地區的 5G 網絡訊號,令上網效果更理想。這種智能燈柱配合 5G 網絡,令燈柱不再是提供照明那麼簡單,值得一讚。

第三區:5G 手機展示

今日的 5G 科技嘉年華,除了各種 5G 應用方案外,另一個不能缺少的,自然是 5G 手機。誠然,今日現場確實展示出幾部 5G 手機,有些更加是從未現身過,唯一可惜的是它們大部分均放在玻璃櫃內,未能詳細為大家作出體驗分享,希望有一日推出時可以為大家實試一下啦。

▲現場展出現時已有水貨發售,但行貨未見的 Samsung Galaxy S10 5G 版,大家可見鏡頭旁的網絡標示著接收 5G 訊號,證實是 5G 版本的 S10。

▲另外,推出了一段時間的 vivo NEX 在場亦有展出 5G 版本。

▲另外亦有展出一些令人驚喜的 5G 手機,首先出場的是這部早在外國發佈了,但真身未試過在記者眼前出現的 Huawei Mate X 摺機的 5G 版本。

▲另一部更令人驚喜,就是這部 TCL 的摺機,之前一次展出亦只是在 2 月巴塞隆那的 MWC 大展,今次首度在香港展出,可見機身十分細,亦與 Samsung Galaxy Fold 一樣是採用內摺設計,熒幕是在機內,與 Huawei Mate X 外摺設計不同。

總結:應用超多留待大家親身體驗

總括而言,今次香港電訊 HKT 舉辦的 5G 科技嘉年華,可說是近年最大、最全面的 5G 應用科技展覽,當中除了有 B2B 或 B2B2C 的 5G 企業應用方案外,更有不少是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例如:過馬路、泊車、甚至電競遊戲,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有關 5G 的生活及企業應用,就不能錯過今次這個 5G 科技嘉年華了!

日期:2019 年 6 月 13 日至 16 日(13、14 日為業界座談會;15、16 日為公眾開放日)
時間:10:30am – 7:30pm(15 日);10:30am – 5:30pm(16 日)
地點:啟德郵輪碼頭

詳細資料:https://www.hkt-5gtechcarnival.com/t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