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Catalina 懶人包 3 分鐘睇盡 7 大重點

Apple 今日舉行 WWDC 2019 開發者大會,會上發佈全新 macOS Catalina 最新版電腦作業系統。新版加入眾多新功能,包括容許把 iPad 當成 Mac 電腦第二個熒幕的 Sidecar 功能,iTunes 的名字將會消失,它將被分拆成 3 個獨立影音 Apps。

重點1:iTunes 消失,分拆成3個Apps

 iTunes 這個名字將會在新 macOS 將會消失,被分拆散為 3 個 Apps 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Podcasts。

Apple Music:繼承以往 iTunes 功能,資料庫提供音樂數據庫,亦會結合 Apple Music 月費音樂功能。新「For You」頁面會為用戶提議樂曲。

iTunes 連接 iPhone 的同步功能則會轉移到 Finder。用戶把手機連接到電腦將不會好像以前會彈出 iTunes,而是從 Finder 選單處理同步處理項目。

Apple TV:Apple TV 是用戶全新的影音平台,在一個 App 內可收看已購買、租借的電影、Apple TV+ 節目、訂閱式電視頻道等等。最新 Apple TV App 將支援 4K HDR 以及 Dolby Vision,在 Mac 電腦畫面上得到更佳視覺效果。

Apple Podcasts:繼承以往 iTunes 的 Podcast 功能,用戶可用以收聽各種電台節目或語音節目。Apple 更用上人工智能分析電台內容,用戶輸入關鍵字後可馬上取得想聽的節目。

重點2:「Sidecar」讓 iPad 成為 Mac 電腦第二個熒幕

全新 macOS Catalina 加入的 Sidecar 功能讓 Mac 用戶可把 iPad 當成電腦的第二個熒幕。它支援無線連線,用戶可隨意把 Mac App 甚至是一個 App 裡面的其中幾個操作面板到 iPad 畫面上實行。Sidecar 功能支援 Apple Pencil,意味用戶可在 iPad 上以繪畫筆操作 Mac 軟件。

重點3:Screen Time 關注你的電腦使用習慣

在 iOS 上的 Screen Time 加入到 macOS,它將會記錄用戶在不同 Apps、網站所花費的時間,協助用戶理解他們自己的電腦使用習慣,從而給用戶更容易分配自己的時間。用戶可自由限制自己使用某些 App 的時間,新增的「給我多一分鐘」功能讓用戶有足夠時間關閉現有使用的 Apps 或登出遊戲。用戶能透過 iCloud 同 iPad、iPhone 裝置一起記錄所有使用習慣。

重點4:全新「Find My」App提升裝置安全

在 macOS Catalina 上管理人員能了解所有應用程式的保安問題,而新資料保護功能令所有 Apps 在取用你的文件時需要得到你的允許。使用 Apple Watch 的用戶可快速通過有關保安提示,按一下錶上的側邊按鈕取代輸入密碼。全新 「Find My」App 會顯示出被偷取的 Mac 電腦,並可要求電腦在輸入密碼後才能使用,用戶可更可在裝置被賊人使用之下,更隱密地以另一台 Apple 裝置找回自己的電腦。

重點5:有障礙人士更完整控制電腦

macOS Catalina 進一步加強有障礙人士使用電腦,全新語音控制功能,讓用戶可完全使用聲音來操作電腦。無論輸入文字、捲動應用程式、分享文件、選單操作都可使用語音完成,甚至要輸入 Emoji 都變得更簡單。

重點6:現有內置App的新改進

‧「相片」 App 提供更好的界面為相片分類,並選取用戶最佳相片

‧Safari 提供全新首頁,讓 Siri 提供你經常閱覽的網站、書籤、iCloud 索引頁、閱覽清單,或者在訊息 App 中發送過的連結

 ‧「郵件」App 讓用戶屏敝指定發送者所傳送過來的電郵、不再顯示過於頻密更新的對話串,從商業電郵名冊中取消註冊等

‧Notes 將會有全新展覽式清單,也提供更多搜尋工具

‧「提醒事項」App有全新設計的界面,更輕鬆建立新事項

重點7:Project Catalyst 讓 iOS App 輕鬆移植 macOS

傳聞已久 Apple 會把旗下的 macOS App 與 iOS App 整合,讓更多現有 iOS 開發者能夠同時為 Mac 電腦開發更多創意 App。在今日 Apple WWDC 2019 開發者大會中,宣佈推出「Project Catalyst」計劃,容許開發者能把專案同時輸出到 iPhone、iPad、Mac 三種裝置,讓現時 iOS App 可迅速移植到 macOS 平台。

全新 macOS Catalina 將會於即日起向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會員提供測試版本,而公眾測試版將會於本月稍後時間於 beta.apple.com 推出,正式版本預計會在今年秋季推出,用戶屆時可免費下載。macOS Catalina 將只支援 mid-2012 或以後推出的 Mac 電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