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Libratone TRACK Air 真無線耳機  或許是AirPods理想形態

不少用戶想買真藍牙無線耳機,都會對 Apple AirPods 有興趣。但無論是用家也好,準買家也好,都認識到 AirPods 始終有其不足之處。最近好多 wire 民都非常關心 Powerbeats Pro 到底何時推出,就正正是這個原因。小編要特別在本評測文章提到 AirPods,就是因為今次小編試過的 Libratone TRACK Air 似乎正正為挑戰 AirPods 的地位而誕生。它們設計路線有多個相同地方,但就改善了普遍用家認為 AirPods 上出現的不足,比起 Powerbeats Pro,小編就認為本耳機或許更能夠成為 AirPods 的替代品。

Libratone TRACK Air 真無線耳機

優點:

-機身體積細小、輕身,但可媲美AirPods連接性
-設有感應器除下耳機即靜音
-可單邊耳機收聽音樂,切換過程完美流暢
-入耳式設計,大幅減低漏聲情況
-支援aptX,Android手機用家可得更佳連接方式
-充電盒支援 Qi 無線充電

缺點:
-充電盒磨砂設計比較容易刮花

丹麥音響品牌 Libratone 推出的一系列機身有條衣服拉鏈的藍牙喇叭產品,在 Apple 官方實體店都有發售,可見他們同 Apple 關係不錯。而這次 Libratone TRACK Air 可說是擁有相當多 AirPods 特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首先 TRACK Air 在大小體積上極為出眾,同樣採用耳機、電池、藍牙天線合而為一的設計之下,高度甚至比 AirPods 還要小,在耳殼上所佔體積亦相當細小,重量亦只有單邊 5.5g,只比單邊 AirPods 的 4g 重一點點。在沒有耳掛的情況下,透過耳膠令耳機緊貼耳朵。佩戴耳機後的穩定性由於有耳膠固定,相比起 AirPods 當然穩陣得多。

▲Libratone TRACK Air (左)與 AirPods 的體積大小比較

▲配備 4 款不同大小耳膠(圖中額外附隨的 3 套與耳機本身預先套上的一套),務求讓用家找出適合尺碼

Libratone TRACK Air 屬於入耳式機種,form factor 就只有這麼小的一塊,令人驚嘆。入耳式設計更大大加強了隔音效能。Libratone TRACK Air 內置有 Qualcomm QCC3026 晶片,支援藍牙 5.0 與 aptX 解碼方式。另外耳機支援 IPX4 等級防水,簡單沖洗也不會入水。

雖然 Libratone TRACK Air 的充電盒沒有做到如 AirPods 細小,但它同一般市面上的同類耳機來說,已經是相當細,重量只有 32g。充電盒本身除支援 USB Type-C 有線充電外,更支援無線充電功能,支援一般 Qi 規格的無線充電板。廠方宣稱一次充電耳機的續航力為 8 小時,配合充電盒最多可用 32 小時。

Libratone TRACK Air 在連接便利性上由於沒有 Apple 親生仔晶片,與傳統藍牙耳機一樣,需要入藍牙設定畫面進行配對。配對時亦要先配左耳、後配右耳。筆者有點擔心使用上帶來麻煩,但原來只要個別配對好兩隻耳機之後,收聽音樂時可如 AirPods 一樣只收聽任何一邊耳機。

▲由於並非 Apple 親生仔,當然不能夠同 AirPods 比較配對的便捷程度,但只要配對好左、右耳,之後的使用方便程度就同 AirPods 有過之而無不及

▲TRACK Air 機身上黑色一點就是耳朵感應器,在除下耳機時可做到馬上靜音

耳機上的感應器,讓耳機從用戶耳朵除下時自動停止發出聲音。與 AirPods 不同的是,如果用戶只拿走左耳,右耳仍會繼續播放音樂;拿走右耳,左耳亦同樣繼續播放音樂。只有同時拿起左、右耳機,音樂才會自動暫停播放。

小編最大印象是停、播音樂的切換速度非常快,當一隻耳機戴上耳朵後,在少於1/4秒(小編個人感覺)之下音樂就會開始播放。在操作上,用戶可拍兩下天線位置,以控制暫停、播放歌曲。

音質測試:低頻突出但保留音樂清晰度

不少講外型、功能的耳機在音質測試上會令人失望,但 Libratone TRACK Air 以它小小的機身,卻給人驚喜。採用 5.3mm 動圈單元的這款耳機,在音色上偏向接近 AirPods 的自然平伸,但在低頻與高頻的表現上略為再突出一點,在測試中收聽 RubberBand《孤島人》(Spotify連結,僅供參考)輕快的低頻鼓聲有足夠重量感,而人聲方面解像度仍十足,我們可聽到比起 AirPods 更佳的重低音。但在重視低頻之餘,高頻方面的清晰度得到確保,收聽日本歌手大塚愛《水母、流星》(クラゲ、流れ星)(Spotify連結,僅供參考)時鋼琴音樂與弦樂都能得到細緻的演繹,不過亦留意到中頻方面演出比較自然,如果希望中頻歌聲有特別需求的朋友,就要先試聽一下才決定。

RubberBand《孤島人》(Spotify連結,僅供參考)

大塚愛《水母、流星》(クラゲ、流れ星)(Spotify連結,僅供參考)

小編也有在人多擠迫地方做連線穩定性測試,在 AAC 格式時未有出現過連線中斷的現象,通話也非常清晰。不少朋友用耳機來看 YouTube、Netflix 影片,基本上小編沒有感受到聲音延遲,反而在 YouTube 上有聲音比映像早出的情況,但狀況極為輕微。使用 nPlayer 播放 4K 影片時接近完全沒有延遲,猶如使用有線耳機。

▲使用iOS「nPlayer」App 播放 2160P 4K 畫質影片完全夾口形沒有聲音延遲狀況

最後小編也想提提粉紅色 Libratone TRACK Air,個人感受認為它的粉紅色色調較為淺色,再配上粉紅色耳膠,格調不錯,沒有老土的感覺,對於女生來說是頗為推薦的一款。

Libratone TRACK Air

價格:HK$1298

查詢:3188 0767(EC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