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Lenovo x Qualcomm 合作研發 全球首部 5G 手提電腦現身台北

提起 5G,市場上早已推出不少支援 5G 網絡的智能手機,而 5G 網絡服務亦有望在這兩年正式推出。至於手提電腦,昨日亦有消息了。由 Lenovo 及 Qualcomm 合作的全球首部內建支援 5G 網絡的手提電腦現身於台北電腦展前,就讓 Edward 帶大家去感受一下吧。

相關影片 :

機身激似 Yoga C630 WOS 但硬件首用 8cx

這部 Lenovo 與 Qualcomm 合作的 5G 手提電腦,機面印有 5G 字樣,而外形就與早前已發佈,亦有可能會在今年於香港推出的 Lenovo Yoga C630 WOS 十分相似。這部手提電腦之所以可以支援 5G 網絡,因為它是全球首批內建 Qualcomm 去年 12 月發佈的 Snapdragon 8cx 處理器的手提電腦,這枚處理器內建 X24 5G Modem,所以自然支援 5G 網絡,這亦是它與 Yoga C630 WOS 最大分別的地方(Yoga C630 WOS 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850 處理器,內建 X20 LTE modem,最高只支援 4.5G)。

▲這就是全球首部支援 5G 網絡的手提電腦,由 Lenovo 及 Qualcomm 合作研發。

▲這部 Lenovo 手提電腦可支援 5G,因為它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cx 處理器。

▲這是 8cx 處理器的架構,當中採用了 Adreno 680 圖像處理晶片,所以圖像處理能力十分強。

▲現場展示它使用 Windows 玩遊戲亦十分暢順。

接駁 5G 可視像會議時實時翻譯

現場亦透過影片展示了支援 5G 網絡後,這類採用 ARM 架構的 Windows 超輕薄及使用時間超長的手提電腦有甚麼優點,最明顯的就是它擁有低時延的優勢,即使進行視像會議時,通話雙方各自說自己的語言,但電腦可以做到實時翻譯,這樣就可避免雞同鴨講、溝通不能的情況。當然,5G 網速亦十分快,無論是欣賞影片或者在雲端進行影片剪輯亦無問題。

▲現場展示使用了 8cx 處理器的手提電腦,即使接駁著 2 個熒幕進行極緻多工作業,但效果亦十分強。

▲另外,由於 5G 具備低時延的優點,所以即使進行視像會議時,也可以做到即時翻譯對話,這樣就不用擔心「雞同鴨講」了。

▲此外,由於 5G 網絡極快,所以上載影片十分快,甚至網上靠雲端硬件進行影片剪輯亦無問題。

超輕薄可變型使用時間長

而現場見到的 5G 手提電腦,仍然擁有超輕薄的特點,而且由於應是屬於 Yoga 系列,所以支援不同變形使用模式,加上具備觸控式熒幕,所以反轉來當平板電腦使用亦無問題。此外,由於它採用 ARM 架構的處理器,雖然使用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但仍然具有超長使用時間的優點,但實際上能用多久,官方表示會比 Snapdragon 850 的機款更長(當時官方表示使用時間超過一日),但實際是否如此,就只能等待香港推出 5G 網絡及有相關機款後,才能正式為大家測試一下了。

▲它與 Yoga C630 WOS 十分相似,同樣也支援各種變形模式。

▲機身超輕薄,所以端子也以 USB Type-C 為主。

▲使用時間方面,官方表示可超過 20 小時,能應付大多數用家的需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