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AVITA ADMIROR 顏色鮮艷 + 超大 TouchPad

今日就是台北電腦展開始的日子,不過不少廠商昨日已搶先發佈一堆新產品,當中香港品牌 AVITA 就正式推出 Liber 的後繼機款 ADMIROR,機身金屬感更重,同時保留輕薄便攜特點之餘,TouchPad 比上代更大更漂亮,而且亦採用更鮮艷的機身顏色,務求搶攻中價位的年青人市場。究竟用起來如何?就讓 Edward 在台北現場為大家速試一下吧。

相關影片 :

設計特別 + 輕薄易攜

先說機身設計吧,AVITA ADMIROR 全機採用金屬物料製造,但相比 Liber 而言,磨砂手感沒有那麼重,但金屬手感仍然十分強烈,感覺會有種高貴感。另外,機身設計亦十分特別,採用機尾近熒幕底部位置比較厚,而較近用家一邊比較薄的設計,感覺就像一本書,加上機身最厚部分只是 18mm,最薄部分更只有 9mm,重量亦只是 1.29kg 起,所以不但輕薄易攜,帶出街時更像拿著一本厚書脊的書本一樣,十分舒服。

▲機身採用金屬設計,機身磨砂手感雖然沒有當年 Liber 那麼強烈,但金屬手感仍十分明顯。

▲ADMIROR 設計十分特別,打開時機身兩側十分薄,而合起熒幕時,較近機尾部分會比較厚,而近用家那一邊就比較薄,十分像書脊較厚的書本,設計特別。

▲機身算輕薄,外攜使用十分輕鬆。

▲機底與機身採用相同顏色及物料設計。

▲機脊位設有點點設計,據官方表示靈感是來自歐洲的哥德式建築設計。

▲不過機身比較容易黏上指紋,清潔會有點麻煩。

▲熒幕頂設有 720p webcam。

5 色機身設計極搶眼

上代 Liber 系列,AVITA 已經以搶眼的機身顏色吸引用家注目,而去到今代 ADMIROR,AVITA 仍是採用相同設計,配備了 5 種顏色的機身設計,包括:炫酷啡、火焰銅、燃亮紅、冰傲藍及旅者綠,每隻顏色都採用十分鮮艷的顏色設計,配合金屬機身,確實十分搶眼,感覺亦十分年輕,明顯是主攻年青人市場,用來襯衫亦沒有問題。

▲設有 5 種顏色機身設計,上圖左至右分別是旅者綠、冰傲藍、炫酷啡、火焰銅及燃亮紅,加上金屬設計,十分特別。

熒幕質素不俗可視角度高

說完機身,下一步就說說初步試用熒幕後的感受吧。AVITA ADMIROR 設有 14 吋或 15.4 吋熒幕選擇,而熒幕最低都有 1080p 解像度,最高甚至支援 4K 以及觸控功能,材質為 IPS。不過據官方表示,初期推出時應該會先推出 14 吋 1080p 熒幕,稍後看市場反應才決定是否推出 4K 觸控熒幕版本。至於筆者測試的 14 吋 1080p IPS 熒幕版本,效果算是不錯,顯示文字清晰,相片或影片顏色亦算自然,而且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值得一讚。

▲ADMIROR 未來會有 4K 版本,但 AVITA 第一波會先推出 1080p 的版本。

▲熒幕十分薄,邊框亦十分幼。

▲熒幕顯示算是不錯,文字銳利,顏色亦算自然。

▲可視角度亦高,從側面看都未見瀏覽效果有影響。

鍵盤感受一般 TouchPad 超大頗好用

至於鍵盤方面,AVITA ADMIROR 的鍵盤不算十分特別,也是一般 14 吋手提電腦都有配備的全尺寸鍵盤,至於按鍵方面,按打面積剛剛好,不過鍵程有點淺,長時間打字可能會不太舒服,感受只屬一般。不過 ADMIROR 最特別的,肯定是它的觸控板 TouchPad,面積十分大,筆者拿來 iPhone XS Max 放在上面,發覺 TouchPad 面積比 iPhone XS Max 的機面面積更大,這實在是十分誇張。這麼大面積的 TouchPad,無論是單手指還是多手指操控,都十分舒服容易。不過 TouchPad 採用鏡面設計,雖然看起來十分漂亮,但就極容易黏上灰塵或指紋,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影響美觀感。

▲鍵盤的佈局與傳統 14 吋手提電腦的差不多。

▲最特別肯定是它的 TouchPad,面積十分大,甚至比 iPhone XS Max 的表面面積還要大。

▲這種超大 TouchPad 設計,即使多手指操控都十分輕鬆。

▲不過採用鏡面設計,雖然是漂亮但同樣較易黏上指紋或灰塵,清潔有點麻煩。

▲至於鍵盤方面,按鍵按打面積足夠,不過鍵程及回彈力只屬一般。

▲指紋辨識器內建於開關鍵內,辨識速度亦算快。

喇叭音量十足但音質只屬一般

至於內置喇叭方面,AVITA ADMIROR 亦頗為特別,它內建了 4 個被動式加 2 個全頻喇叭組合,筆者試用 ADMIROR 在嘈雜的記者會現場瀏覽影片,發覺音量極為足夠,就算四周環境十分嘈吵,筆者都能清晰聽到影片的聲效及對話,值得一讚。不過音質方面,可能由於仍是測試機,所以未調整到正式賣街的質素,筆者發覺如果開至最大音量,音質會有點「拆」,希望正式賣街時 AVITA 方面可以作出微調,令這個特別構造的喇叭不會被浪費掉吧。

▲ADMIROR 內建了 4 個被動式及 2 個全頻喇叭設計,十分特別。

▲用來睇片,音量極為足夠,不過開至最大音量時音質會有點「拆」,平常音效層次感亦只屬一般,希望真正賣街時效果會有所提升吧。

端子位置設計特別 + 支援 PD 2.0 快充夠吸引

至於端子方面,AVITA ADMIROR 與其他輕薄型手提電腦一樣,也是較為缺乏,只配備 2 個 USB Type-C 插槽,換言之如果外攜使用,就要另帶轉接線,使用上有點麻煩,不過這些轉接線會隨電腦附送,不用用家自行另購,也算貼心。另外,USB-C 更支援 PD 2.0 快充功能,這令用家無論是想為電腦充電,還是使用電腦為流動裝置充電,都可以進行快充,在手提電腦上算是較罕見。至於端子位置,一般的手提電腦會設於機側位置,但 ADMIROR 就比較特別,設於兩側上角位置,這設計確實十分特別,雖然不覺得有甚麼實用度,但美觀度卻是十足。

▲一般手提電腦的端子會做在機身兩側較近中間的位置,但 ADMIROR 中間位置沒有任何端子,而且較用較薄身的設計,十分美觀。

▲ADMIROR 的 2 個 USB-C 插槽設於機脊位兩端,設計特別。另外 2 個 Type-C 插槽均支援 PD 2.0 快充,無論為電腦回電或者用電腦為流動裝置充電,均可享受到快速充電的效果。

效能中高級文書睇片效能足夠有餘

最後效能方面,AVITA ADMIROR 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5 – 8265U 或 Core i7 – 8565U 處理器、Intel 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DDR4 記憶體、256GB / 512GB SSD 儲存空間及預載 Windows 10 Home 作業系統。這個硬件配備,理論上無論是進行文書工作、睇片聽歌、甚至進行簡單執相工作或者玩玩對圖像處理要求不太高的遊戲,應付起來都應該綽綽有餘。不過筆者使用 Geekbench 4 及 CrystalDiskMark 測試,發覺結果只屬一般,筆者認為應是與它並非賣街版本,系統效能未調整到最佳水平有關,相信等 8 月正式推出時,效能表現應該更佳吧。至於使用時間方面,官方表示最長可連續使用 10 小時,但是否真的如此?就只能等正式推出時才能為用家實試了。

▲筆者手上的 AVITA ADMIROR 測試原型機,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7 – 8565U 處理器、8GB RAM、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及 512GB SSD。

▲筆者在現場快速以 Geekbench 4 及 CrystalDiskMark 測試,發覺 AVITA ADMIROR 的處理器的單核及多核處理得分,分別為 3,966 分及 9,275 分;而 SSD 表現方面,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547.2MB/s 及 508MB/s,得分較正常採用同級硬件的機款低一點。筆者估計應是與它並非賣街版本,效能未做最後改善有關,希望真正賣街時效能可以有更佳表現吧。

總結:整體表現不錯期待驚喜定價

總括而言,AVITA 今次推出 ADMIROR,整體感覺確實不錯,尤其是外觀上,確實十分搶眼吸引,這種新鮮搶眼設計,對於年青用家來說,應該會有一定吸引力。雖然今次測試 ADMIROR 的成績未算十分完美,但它始終未是賣街版本,筆者覺得也算情有可原。反而筆者更期待這個硬件規格及機身設計,如果屆時能以 $7,000 左右起的價位賣街,相信應該會頗為吸引吧?

推出日期:2019 年 8 月香港首發
查詢:Nexstgo(3725 062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