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器透視腦內情緒?日本腦電波感應器展示人類睡眠時腦部活動

日本大型影片分享平台 niconico 每年都會舉行大型活動「niconico超會議」。今年,日本床上用品公司西川及腦電波感應器開發商 NeuroSky 展開破天荒合作,在會場中設置一個「超睡眠」展區,讓參觀者可以直接看到人類睡著後的腦部活動。

到場參觀的遊客可以在「超睡眠」展區排隊小睡一下,每張床可以睡 15 分鐘,但地面或長枱上則沒有時間限制。而展區的主辦單位亦事先選出 2 人,由活動開始後開始睡足 8 小時。

每名參觀者在入睡前,都要先戴上由 NeuroSky 製作的腦電波感應器,系統會自動記錄用家的腦電波活動狀態,將「集中」、「放鬆」、「笑」及「心跳期待」等情緒直接呈現在熒幕上。

事實上,這次在「超睡眠」展區中使用的腦電波感應器與他們早前推出的貓耳型感應器 Necomimi 一樣,透過貼附在用家額頭及耳朵附近的電極,感應腦電波活動,然後將有關訊號分為「α波」與「β波」等成分,進而分析用家的情緒。如果有關技術繼續發展,將來更有可能發展出了解人類感情的機械人。

 

資料來源:ITmedia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