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VAIO SE14 商用筆電 可視角度高+夠長氣+充電快

對於不少商務用家來說,如果要入手手提電腦,相信追求的除了是夠輕薄以及長時間使用都舒服外,專業的外型亦十分重要。VAIO 早前就將 SE14 這部專業輕薄商務手提電腦帶到香港市場,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耐用 14 吋機身算輕薄

VAIO 今次在香港推出的 SE14 手提電腦,屬於商務機款,機身採用金屬物料製造,加上炭黑色機身,外表專業之餘,亦夠堅固耐用。此外,它的機身只有 19.55mm 厚度,重量亦只有 1.35kg,以 14 吋熒幕手提電腦去看並非極度輕薄,但要拿出街使用都問題不大。

▲VAIO SE14 算薄,筆者量度過大約是 2 部 iPhone XS Max 的厚度左右。

▲至於重量方面,14 吋機身 1.35kg 左右不算極輕,但外攜使用都沒有難度。

▲採用金屬物料製造機身,雖然夠硬淨但容易黏上指紋。

▲SE14 亦有一些預載的自家軟件,分別是進行備份及回復的 Nexstgo Backup and Recovery、製作影子備份及回復的 Nexstgo Session Reviver 及進行軟件更新的 Nexstgo Software Updater,雖然不算特別但夠實用。

端子齊全毋須帶接線

VAIO SE14 亦算是繼承了 VAIO 的優良傳統,就是端子配置十分齊全,不但上代已有的傳統 USB 大頭及 HDMI 熒幕輸出插槽一一齊備,今代更首次加入 USB-C 插槽,不但擁有更高的傳輸速度,更可以用來充電,所以基本上可說不用攜帶任何接線,已可外攜使用,極為方便。唯一可惜的是它以 microSD 記憶卡讀卡器,取代了傳統 SD 記憶卡讀卡器,對於喜歡以相機拍照的用家來說,就沒有上代那麼方便了。

▲VAIO SE14 左側設有兩個 USB-C 插槽、1 個 USB-A 插槽、HDMI 輸出插槽及 microSD 記憶卡讀卡器,而右側就設有 1 個 USB-A 插槽及 3.5mm 耳機插孔,基本上是應有盡有。

熒幕質素不俗可視角度高

至於顯示方面,VAIO SE14 配備了 14 吋 1080p 熒幕,而且採用了霧面防反光設計,既使長時間瀏覽內容雙眼都不會容易感到疲倦。此外,它的顯示質素頗高,顏色自然向之餘,用來瀏覽文件、網頁,細字邊位都十分銳利,瀏覽視感十分舒服。加上它的可視角度頗高,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同樣值得一讚。

▲內建 14 吋熒幕,而且採用幼邊框設計,所以即使熒幕夠大,機身也不會太大。

▲熒幕解像度為 1080p,而且具備觸控設計。

▲另外,熒幕採用霧面防反光設計,長時間瀏覽雙眼都不會太疲倦。

▲熒幕質素不錯,無論是瀏覽文字還是影片,清晰度及顏色都算高質素。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自然傾斜符合人體工學且有助散熱

至於鍵盤方面,它採用了人體工學設計,當打開熒幕時鍵盤那一邊機身會微微向用家傾斜,這令用家打字時手腕可以舒適放在枕手位,大大減輕手掌及手腕負擔。這種設計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增加空氣流動的空間,加上機身內建細小又安靜的 53 分格葉刀設計散熱風扇,據官方表示可進一步提供額外 10% 至 15% 的空氣流動,這兩個元素加起來,令機身散熱效率有一定保證。筆者亦測試過,基本上用 SE14 執相或者欣賞影片,機身都未見有發出很大聲的噪音,機身亦未試過出現「辣手」情況,可見這個使用設計,確實不錯。

▲具備自然傾斜功能,打開熒幕後機身會微微向用家方向傾斜。

▲這樣打字時手腕可以放在枕手位,長時間進行文書處理會舒服很多。

▲微升起機身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令更多空氣可以流進機身,令散熱效率更高。

鍵盤打字舒適

至於鍵盤本身,它採用孤島式按鍵設計,佈局與一般 14 吋手提電腦差不多,基本上按鍵應有盡有十分齊全。此外,它的鍵深及回彈力都算足夠,即使長時間打字都十分舒服。另外,鍵盤本身擁有背光設計,方便用家在較暗地方都可以看到不同按鍵的位置,它更支援防濺水設計,即使不慎倒瀉少量飲品在鍵盤都不會即時弄壞電腦,對於大頭蝦用家來說,此功能可說是貼心。至於 TouchPad 方面面積都夠大,操控上無論是點選或者以多手指操控系統都算方便,不過要留意的是它與一般的手提電腦相比,除了可以透過點擊 TouchPad 進行滑鼠左、右鍵操控外,更可以透過 TouchPad 下方的實體滑鼠左、右鍵進行更精準的操控,確實十分體貼。

▲鍵盤佈局與一般 14 吋手提電腦差不多。

▲採用孤島式按鍵,按下去回彈力足夠,長時間打字都算舒服。

▲另外 VAIO SE14 亦內建指紋辨識器,一隻手指已可登入系統。它亦支援人臉辨識功能,以人臉亦可為系統解鎖。

▲至於 TouchPad 面積不算十分大但都算夠用,最重要是設有實體滑鼠左、右鍵,方便用家進行更精準的操控。

效能旗艦級使用時間長

至於效能方面,VAIO SE14 可說是旗艦級規格,以筆者的測試機為例,它內建了第 8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256GB SSD,初步以不同效能測試軟件測試過,效果都十分不錯,而在半個月筆者測試的時間裡,系統運作都十分穩定,未見有窒的情況出現,表現已是十分不錯。另外,使用時間方面,官方表示它可以有長達 13 小時的連續使用時間,即使全日在外工作都不用擔心不夠電用,筆者都試用過,確實不用帶充電火牛,電量都足夠筆者在街處理稿件,以及進行簡單執相工作,而經過 8 小時回到家後,電腦仍有大約 25% 電量,算是不錯了。當然,如果大家想更長時間在街使用,還是建議攜帶火牛,但由於它支援快速充電功能,可於 1 小時為電腦充電 70%,回電速度頗快,即使真的不夠電也不用太擔心啦。

▲筆者借得的 VAIO SE14 測試機,內建第 8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256GB SSD。

▲先測試處理器,以 Geekbench 4 測試它單核及多核運算效能,分別獲得 4,622 分及 14,348 分的優異成績,十分不錯。

▲再以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它的圖像處理效能,獲得 452 分,以輕薄電腦而言十分合理而正常。

▲至於 SSD 的讀寫速度,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3438.7MB/s 及 1580.7MB/s,十分快速,可見用上了較高級的 SSD 硬件,這對於爭分奪秒的商務用家而言,可說是十分體貼的配置。

▲至於整體效能表現方面,筆者分別以 PCMark 10 Express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4,264 分及 36,141 分,同樣十分優異,可見作為旗艦級配置的 VAIO SE14,基本上已可應付商務用家日常大部分的工作。

▲至於內置電池方面,筆者基本上試過都可以應付一日以上。此外,它亦內建電池管理軟件,可設定電量剩餘多少才開始充電,而充到多少百分比的電量就停止充電,這樣可以有助延長電池壽命。

總結:四平八穩商務機

總括而言,VAIO 今次推出的 SE14,未見有太大驚喜,不過無論是機身設計、功能、表現等,都算是四平八穩之作。不過話又說回來,商務機主攻的是需要經常帶出街工作或見客用的商務人士,穩定及耐用對於這些用家來說至為重要,而 VAIO SE14 可說是能完美為用家提供這兩方面的體驗,算是十分不錯的選擇。當然,作為 VAIO 一員,SE14 並非 MIJ(Made in Japan;日本製造),有些用家可能會感到失望,但它的售價畢竟只是 $8,998,平了數千換來非 MIJ 的筆電,是否值得就視乎大家的個人喜好了。

售價:$8,998
查詢:VAIO(3725 062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