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影快相  新均速偵測系統最快第4季推出

以往公路「影快相」監測汽車速度,只要駕駛者在相機前減速,就可成功避過測速,即使在其他路段超速駕駛仍不用被檢控。運輸署署理助理署長邱國鼎在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透露,該署將計劃在今年內推出「均速偵察系統試驗計劃」,利用車牌識別系統,檢測車輛駛入至駛出一路段的時間,然後計算平均車速,是否有超過該路段的限制速度。

邱國鼎表示,該署現正尋找合適的地址以試驗「區間測速」系統,目標是沒有太多支路的路段,其中一個候選地址是荃灣路。預計最快今年第 4 季會開始測試該系統。這個系統是在兩個位置設立數碼攝影機,通過車牌辨識技術,記錄出入這個路段的汽車。系統會以進入與駛出兩個點的時間,以計算車輛是否有超速情況。如車輛進出此路段所需時間,比計算下該路段最高限制時速行駛所需的時間更短,即表示該車輛有超速駕駛之嫌疑。

在測試計劃中,會測試相關系統在香港的可行性與可靠程度,以及法庭對系統所收集證據的意見。

資料來源:明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