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消費稅不足夠?OECD︰日本政府應提高至 20 至 26% 確保財政健全

相信不少常去日本的人都知道當地 10 月起會增加消費稅至 10%,不過 10% 似乎仍不足以應付政府需要。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報告,認為政府應提高稅率至 20 至 26% 方可確保財政盈餘。

OECD 報告指出,日本於福利和保健的支出於過去 25 年,由佔 GDP 的 11% 增加了一倍至 22%,導致政府需要逼切增加收入,而日本的債務高企亦令問題惡化。因此,日本政府需要綜合的財政整頓計劃,包括具體的削減開支和增加收入。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 Angel Gurria 在日本展開記者會,表示為日本財政健全,在政策上必需以增加消費稅為主軸

日本將於 10 月起增加消費稅至 10%,OECD 就此予以肯定,但 OECD 指消費稅作為穩定的收入來源,8% 稅率於 OECD 36 個成員國之中屬於最低,故如要單靠增稅來達至充足的財政盈餘,稅率需提高至 20 至 26%,較 OECD 成員的平均 19% 為高。

不過秘書長 Angel Gurria 補充,政府不宜一下子作出劇烈改變,最好是每年增加 1% 以漸漸改變財政狀況。報告亦作出其他建議,例如取消 60 歲強制退休制度、鼓勵女性就業、擴大聘用外國人,並以提高生產力來彌補勞動力不足。

消息來源:Kyodo New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