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LG G8 ThinQ 隔空手勢操控過癮 + 鏡頭保持水準

在今年二月的 MWC 大展,LG 就推出了全新的 G8 ThinQ 及 V50 ThinQ,而前者近日終於就有水貨流入香港市場。它設計上與 V40 ThinQ 差不多,不過就有更多有趣元素,尤其是它的 Air Motion 隔空手勢操控,單看影片介紹就夠哂過癮,但實際使用又如何呢?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測一下吧。

玻璃鏡面機背漂亮但易黏指紋

LG 今次推出的 G8 ThinQ,機身設計十分漂亮,機背採用了玻璃鏡面設計,加上鏡頭沒有凸出,十分不錯,而且機背邊位採用微弧形設計,機背中間就完全平面,拿在手上不會界手,即使放在檯面都十分穩陣。當然,有利亦有弊,鏡面機背漂亮的背後,亦代表比較容易黏上指紋及灰塵,如果愛清潔的用家,還是建議大家配上保護套會比較好一點。至於顏色方面,有黑、紅、藍 3 色選擇,如果大家想別人一眼就知道是新機,選購黑色會明顯一點;但筆者測試的紅色版本,亦同樣頗為漂亮。

▲機背採用玻璃物料製造,而且在不同角度下會顯現出不同效果,頗為漂亮。

▲機側採用與機背相同顏色,左側設有音量鍵及 Google 助手按鍵,而右側就設有開關鍵。

▲SIM 卡槽同樣設有右側,採用主流的 1+1 設計。

▲至於機底,萬幸還保存了 3.5mm 耳機插孔,另外亦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

▲介面方面,與以往的 LG 手機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預載了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

▲亦設有 Floating Bar 設計,整體操控與 V40 ThinQ 極相似。

手感不錯單手掌握輕鬆

另外,G8 ThinQ 與近年不少旗艦手機一樣,也是採用比較修長的設計,熒幕採用了 19.5:9 長寬比設計,加上採用「M 字額」加上全熒幕設計,所以單手拿機還算舒服。不過由於機身頗長,所以打字或一般使用時還算可以單手操控,但如果要點按較接近熒幕頂部的位置時,就要雙手並用才比較方便了。

▲機背邊位採用微弧形設計,單手拿機時都算舒服。

▲機身採用較修長設計,一般單手操控基本上問題不大,但要按較近熒幕頂部的位置就較困難了。

▲至於單手拿手機時打字,問題亦不太大。

▲另外 G8 ThinQ 亦繼承了 LG 的優良傳統,內建 Hi-Fi Quad DAC,接駁耳機時可以有更佳音質,另外它亦支援 DTS:X 3D 環繞聲音效。

掌紋辨識夠新穎但實用性低

先說功能上吧,G8 ThinQ 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它的生物特徵熒幕解鎖方面,除了內建大家十分熟悉的指紋及 3D 人臉解鎖外,它還是全球首部加入以掌紋辨識作解鎖使用的智能手機。能夠做到這一點,因此 LG 在 G8 ThinQ 上用上了全新的 Z Camera 前鏡頭,它是由一個 800 萬像素前鏡及紅外線偵測器組成,有了它,除了可以做到類似 Face ID 般的 3D 人臉辨識解鎖外,也可以做到今次新增的掌紋辨識解鎖,換言之大家可以在完全不觸碰手機的情況下,只需要將已登記掌紋的手掌對準前鏡頭,就可以完成解鎖並進入系統使用,十分新穎,而且相比傳統指紋解鎖,如果大家進食時手指污糟,確是有可能解不到鎖的,但以掌紋解鎖就沒有這個問題,而且不會在解鎖時弄髒手機。

▲支援 Hand ID 功能,可辨識用家掌紋從而認證解鎖,十分新穎。

▲筆者試過解鎖速度十分快,不過大前提是大家要掌握到手掌的擺放位置以及與前鏡頭的距離。

▲大家從上面的影片就可以見到解鎖速度確實很快了。

▲當然,如果大家用不慣它的 Hand ID 掌紋辨識功能,也可以用回傳統的實體指紋辨識器,或以 3D 人臉解鎖。

不過掌紋解鎖始終較新,要掌握到辨識掌紋時手掌該擺放的位置及與手掌與前鏡頭的距離,是需要時間適應,筆者初時試過拿著 G8 ThinQ 拿到手臂有點累還未能成功解鎖,最後還是用回指紋解鎖最為直接及方便,所以初步看到這個解鎖方法,新穎有餘但實用性不高。

隔空手勢操控過癮

除了可以隔空用掌紋為手機解鎖外,G8 ThinQ 另一個十分有趣的「隔空」功能,就是 Air Motion 隔空手勢操控。用家只需要將手掌放在前鏡頭前方 8cm  至 12cm 的位置,當熒幕頂部出現彩虹線,再將手掌向後移的同時,變為一個爪形,就可以啟動這個 Air Motion 功能,用家既可以用它開啟預設的常用 APPS,也可以隔空擷取熒幕畫面,甚至亦可選擇在播放影片或音樂時,以 Air Motion 控制多媒體內容播放,甚至調校音量,十分有趣。當然,,它與掌紋解鎖一樣,也是需要時間適應,但只要搞得懂啟動手勢以及手掌感應位置,就可以十分純熟地隔空操控指定功能,感覺好像變身為 Ironman 般,十分過癮而實用,所以這個隔空手勢操控功能,確實值得大家花點時間學習及使用的。

▲G8 ThinQ 的前鏡頭亦設有紅外線偵測器,支援到 Air Motion 隔空手勢操控功能。

▲用家可使用 Air Motion 功能,隔空擷取熒幕顯示或開啟預設程式,又或者控制音樂和影片播放等功能,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功能只能二擇其一使用。

▲當前鏡檢測到手掌時,熒幕頂部會出現彩虹線作代表。

▲之後只要做對手勢,就會出現上圖這個介面,用家就可以將手掌向左或右移進行動作,或合起手掌變拳頭擷取熒幕顯示,或者向左或右扭動調校音量。

▲捷徑方面,用家可以自設 2 個常用程式,第三方程式都可以支援得到。

▲這就是 Air Motion 使用示範,大家可以見到如果掌握到使用手勢,基本上不用觸碰手機也可以進行指定動作操控,十分特別。

續採 3 鏡設計成像依然出色

至於相機方面,LG G8 ThinQ 可說繼承了 V40 ThinQ 的 3 主鏡頭設計:1,200 萬像素主攝鏡(f/1.5 光圈,78 度拍攝角度)、1,6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f/1.9 光圈,107 度拍攝角度)及 1,200 萬像素 2x 遠攝鏡頭(f/2.4 光圈,52mm 焦距),鏡頭配置可說是與 V40 ThinQ 一模一樣。至於質素方面,可說仍然繼續了 V40 ThinQ 時的優質效果,相片質素不錯,顏色亦屬自然,清晰度無論用哪個鏡頭拍攝也十分高,唯一可惜的是在超低光環境下,G8 ThinQ 仍然表現不太理想,不過一般用家也較少機會在幾乎全黑環境下拍照,所以影響還不算太大。

▲與 V40 ThinQ 一樣,G8 ThinQ 同樣具備 3 主鏡頭設計,分別是遠攝鏡、主攝鏡及超廣角鏡。

▲介面亦基本上與過往一樣,而且亦可以一鍵轉換使用中的鏡頭(頂部位置)。

▲以上是日間時分別以超廣角鏡、主攝鏡及遠攝鏡拍攝,可見效果仍然不錯,細緻度高之餘顏色亦屬自然。

▲去到拍攝夜景,超廣角鏡、主攝鏡及遠攝鏡效果仍算不錯,不過超廣角鏡拍出來的相片明顯雜訊較多。

▲去到室內拍攝,效果仍然相當不錯。

▲但超低光拍攝時,效果仍只屬一般,很多細位都被雜訊磨走。

▲以主攝鏡拍攝人像,效果就十分出色,膚色自然相片清晰度亦高。

▲當使用肖像模式拍攝人像時,就可以拍攝淺景深人像相片,從上面可見左邊用了 6 成背景模糊效果,右邊就沒有使用淺景深,可見無論哪個效果,出來的相片都算自然出色。

▲至於前鏡頭方面,由於內建 3D TOF 鏡頭,所以也可以拍出十分自然的淺景深自拍相片。

熒幕顯示清晰色水依舊偏冷

至於熒幕方面,G8 ThinQ 就採用了 6.1 吋 FullVision OLED 熒幕,解像度最高為 1440 x 3120,筆者試過熒幕質素算是不錯,文字顯示清晰,細字邊位亦夠銳利,用來睇相或者影片,色彩亦夠鮮豔奪目。不過它與 V40 ThinQ 也有相同問題,就是熒幕色水偏向冷色,幸好它的設定中設有 True View 功能,開啟後熒幕色溫會隨四周環境燈光調節,瀏覽時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G8 ThinQ 配備了 6.1 吋 FullVision OLED 熒幕。

▲熒幕最高解像度為 1440 x 3120。

▲無論是瀏覽網頁還是影片,清晰度都十分高,但熒幕色水就仍然偏冷色向。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熒幕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效能旗艦級打機算暢順

至於效能方面,LG G8 ThinQ 始終是 2019 年的全新旗艦手機,自然採用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所以效能上不用懷疑,不過在其他廠商都用上 8GB RAM 記憶體或更多儲存空間的世代,G8 ThinQ 只配備了 6GB RAM 記憶體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始終稍嫌「小氣」了一點,但幸好這個硬件效能,無論是睇戲或者打機,暢順度都算不錯,雖然 head-to-head 與 8GB RAM 或以上的手機相比,它始終會有一丁點兒「窒」,尤其是在背景多開幾個程式的時候,就更感受到這個情況,但相信對於大部分用家來說,也算能滿足絕大部分的應用。

▲LG G8 ThinQ 內建了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及 Adreno 640 圖像處理晶片,不過其他硬件就較落後一點點,只內建 6GB RAM 記憶體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

▲以 Geekbench 4 測試處理器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方面分別獲得 3,519 分及 11,109 分,十分優異。

圖像處理方面,以 3DMark for Android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6,473 分、5,171 分及 4,577 分,可見基本上玩甚麼遊戲,效能都算綽綽有餘。

▲內建的 128GB 儲存空間,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有 769.54MB/s 及 180.23MB/s,可說是標準的 UFS 2.1 表現。

▲最後整體效果表現上,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342,311 分、8,939 分及 7,337 分,效果上用家不用懷疑。

電量不足半日已無電

最後電量方面,LG G8 ThinQ 內建了 3,300mAh 容量電池,而且支援 18W 速差功能,可以在 36 分鐘為手機充電 50%;同時它亦支援 10W 無線充電功能,功能上可說十分完備。不過實際試用上,LG G8 ThinQ 的耗電量算頗高,筆者用了大約 8 小時(並非連續使用),電量已由 100% 跌至 15% 左右,當中只是拍照、玩 Facebook、玩過半小時手機遊戲以及分享了 1 小時 Wi-Fi 網絡給手提電腦使用而已,可見它確實有「噴電」的缺點,所以建議大家如果入手此機,要有隨身攜帶充電器,方便隨時「回電」的心理準備了。

▲G8 ThinQ 內建了 3,500mAh 容量電池。

▲不過系統噴電情況似乎頗為明顯,尤其是如果大家像筆者一樣都會玩手機遊戲的話,用了 9 小時左右電量只剩下 15%,要用上一日似乎比較困難。

總結:創新有餘實用度有待驗證

總括而言,LG 今次推出這部 G8 ThinQ,可說是極度創新的設計。當然外形上與之前的 LG 旗艦手機分別不大,但它用上獨特的掌紋辨識功能,雖然實用性有待驗證,但最少用起來比熒幕下指紋好用及方便,也可說是另一條出路,如果未來可以改良辨識速度及令它使用上更方便,應該會是十分人性化的解鎖方法。另外,Air Motion 功能同樣能令大家不用觸碰手機也可控制部分手機功能,只要習慣了操控手勢,也是十分實用的新設計。不過硬件上它始終並非最旗艦級配備,加上有「噴電」這個缺點,確實令它失去一些分數。但總括而言,G8 ThinQ 也算是一部不錯而且具新意的旗艦手機,如果大家不急著入手,等遲一點水貨價回落時才購買,也是一部不錯的主力手機。

售價:$6,380
查詢:三禾電氣(6838 100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