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2】AirPods 2019開箱評測  無線充電方便+「喂Siri」新功能

Apple AirPods 第二代真‧藍牙無線耳機正式推出,而且一開賣就已經開始出貨,第一批預訂的朋友相信都會陸續收到。第二代 AirPods 最大特點,是它附隨了支援無線充電的耳機儲存盒,另一方面加入全新設計的 H1 晶片,讓用戶隨時可用「喂Siri」指令呼叫語音助理。今次 unwire 小編除了測試上述新功能,還會看看市面聲稱能逆向充電(手機為其他裝置充電)的手機 Samsung S10,對 AirPods 的充電效果。

第二代 Apple AirPods

優點:
+無線充電盒,輕放到充電板即可充電
+可直接發聲使用「喂Siri」功能,毋須點按AirPods本身
+充電盒充電狀態顯示燈在盒面

缺點:
-「喂Siri」功能在嘈吵環境下,需要極大聲量
-耳機外觀與第一代相同,容易造成混亂

第二代 AirPods 在外觀設計上與上一代基本無異,但在充電盒的部份,我們可看到已往的電池狀態 LED 顯示燈改到充電盒表面,這也是為配合其無線充電功能的設計。

▲配對方法與第一代同樣方便

無線充電能力

首先看看全新 AirPods 的無線充電能力。今次跟來的無線充電盒,讓用戶只需把它放在兼容 Qi 的無線充電板上,即可進行充電。在充電時,盒上的 LED 燈會顯示橙色,在滿充電時會顯示綠色燈號,方便易認。

當然,用家亦可使用 Lightning 充電線,直接為 AirPods 充電盒充電。

用手機逆向充電

2019 年推出的旗艦級智能手機,開始引入逆向無線充電功能,意思就是手機本身可變成無線充電板,把手機內置的電力傳輸給其他周邊裝置。由於這些周邊裝置內置電量相對較少,因此對日漸增加電池容量的手機來說,並非太大負擔。

我們嘗試把 AirPods 充電板放上 Samsung Galaxy S10 充電,發現 AirPods 充電盒的燈號變為綠色,代表手機正在為 AirPods 充電盒充電。

至於用手機逆向充電的速度如何?我們嘗試把電量用到大約 40%,再把充電盒放置於 Samsung Galaxy S10 表面 15 分鐘,充電盒的電量提升到約 50%。雖然充電效能不如充電板強,但在街上突然發現 AirPods 充電盒無電,身邊又無「尿袋」,仍然是一個不錯的應急充電方案。

續航力與上代相若

一次充電後 AirPods 的續航力如何?今次測試的第二代 AirPods 大約過了三次充電周期,連接一部 iPhone X,從手機畫面顯示 AirPods 有 100% 剩餘電量開始,不斷播放歌曲(大多為 ALAC 歌曲),在播放約 3 小時之後,電量來到約 60% 左右,代表的續航力不俗,配合 AirPods 無線充電盒的話,可用上一整天,普通使用(即上下班各聽 1 小時、回家再聽 1 小時)都可頂到兩、三日。

接收能力一如以往強

購買藍牙耳機,用戶們都關心它的接收能力。小編嘗試利用 AirPods 連接 iPhone,模擬辦公室的情況,把手機放在桌面,然後走開,在沒有牆壁阻隔之下,我們發現在 10 米處仍然可收聽到手機播放的 ALAC 格式立體聲音樂。而在有人致電時,亦能清晰通話。

有時如走得太遠,AirPods 會出現斷斷續續好像跳針的聲音,這時把 AirPods 從耳邊拿開,再佩戴下去,就可回復正常。

之後再測試實際在街道上使用時的通話能力。無論是戴上單邊耳機,又或者同時戴上兩邊耳機,電話話音通話都十分清晰流暢。在眾多「真‧藍牙無線耳機」來說 AirPods 都屬於連線、通話質素較好的產品,在第二代 AirPods 上也繼承了這個傳統。

「喂Siri」在嘈雜環境下較難使用

在第二代 AirPods 除了配上無線充電盒外,最新之處便是內置了一顆 Apple 全新 H1 晶片,讓耳筒具備有「喂Siri」呼叫語音助理的功能。只要「喂Siri」功能開啟之後,耳筒只會耗用低電力接收用戶的「喂Siri」語音指令。由於它只會聽句話,因此用戶不會無故被錄音,影響到個人私隱。當你說出「喂Siri」之後,才會觸發 Siri 接收你更多的語音指令。

▲新一代AirPods支援「喂Siri」功能

▲用「喂Siri」可用來控制播歌、收聽天氣資訊,比以往要點一下AirPods更方便

不少用戶會有疑問,以往 iPhone+AirPods 都可用到「喂Siri」,那 AirPods 本身加入「喂Siri」功能又有何用?其實以往用家需要點兩次 AirPods 才能呼叫 Siri,今次 AirPods 加入此功能,就只需要直接說出「喂Siri」便可,減少了一點動作。至於有沒有用?答案是:對於有用的人來說,就是有用吧!

▲用AirPods的「喂Siri」功能,就能在iPhone放在衣袋,不碰耳機的情況下撥電

另外有時我們會把 iPhone 放在家,只帶 Apple Watch 與 AirPods 去跑步,原本用家需要按住錶冠,再提起佩戴手錶的手到咀邊,才能用到「喂Siri」功能;今次的改變就能讓用戶直接說出「喂Siri」就能用到相關功能。

不過小編在戶外進行測試,如在環境較為嘈雜之處,AirPods 本身很難接收小編「喂Siri」指令。此時需要中氣十足,在嘈雜環境下數米以外都能聽到的聲量叫「喂Siri」它才會聽到。在這些情況下,拿出 iPhone 在咪高鋒旁邊叫「喂Siri」,又或者索性設定點擊 AirPods 兩下呼叫 Siri,或許會更有效率。

▲在街邊想使用「喂Siri」功能,要比平時大聲叫

同第一代AirPods好易撈亂!

第二代 AirPods 耳筒本身的外觀設計,由於同第一代 AirPods 相同,因此如果你同時擁有第一代同第二代 AirPods,就會極容易把兩套耳筒混在一起。

▲把兩套AirPods放在一起,實在好難分到哪對是新哪對是舊

不過 AirPods 充電盒都有機制區分兩套不同的 AirPods:

分別把第二代 AirPods 與第一代 AirPods 各自其中一隻耳筒放在第一代 AirPods 充電盒,充電盒會不停閃爍橙色燈號。在第二代 AirPods 的充電盒出現同樣的情況。另外畫面上會出現耳機盒上同時有不同兩代耳機的情況。

AirPods 重低音夠濃厚、低延遲

相信很多過往購入 AirPods,而今代再次購入 AirPods 的用戶,對於音質、或者隔音方面的效果都有一定容忍程度。其實在上一代 AirPods 用家們都發現到,比起有線式 EarPods,在重低音方面確實是更加濃厚。而第二代 AirPods 都有完全相同的發聲傾向。如果你還覺得不夠重低音,可使用 AppStore 上的音樂播放 Apps 協助調節音質。

▲相比有線EarPods,AirPods的重低音表現更佳,但第二代同第一代相比可說並無分別

至於隔音方面,基本上與過往的 AirPods,甚至 EarPods 有線耳機的效果都大致相同,在嘈吵環境下仍然會聽到不少環境音,就小編開到 8 成 iPhone 音量播放音樂來說,基本上聽到外面 7 成以上環境噪音。    

不過相比於市面上大部份真‧無線藍牙耳機產品,AirPods 在延遲方面特別出色,播放影片時幾乎都能對到咀形。在 Audio/Video Sync Test 測試當中,小編體感延遲約 0.03-0.04 秒,這同一些有線式耳機都幾乎完全相同,亦與上一代的表現可說是完全相同,是市面上低延遲較強的產品。

▲延遲測試體感延遲在0.03-0.04秒之間,在同類產品算是十分好

 

價格:

AirPods 連無線充電盒:HK$1,599 (Apple Store 連結

AirPods 連充電盒:HK$1,299(Apple Store 連結

AirPods 無線充電盒(單買充電盒,適用於第一代、第二代AirPods):HK$629(Apple Store 連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