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P30 Pro】開箱評測 – 超低光拍攝更進步

搶先為大家開箱 華為最新的 P30 Pro 了,上年 P20 Pro 開箱感受甚深,老實以科技角度來說 P30 Pro 驚喜度不及 P20 Pro ,但驚人的低光拍攝能力可把對手,甚至把自家的 P20 Pro 打得無力還手。

 

優點:
+ 增 16mm 超廣角及 5x 光學變焦鏡頭更高攝影彈性
+ 低光拍攝比上代更強勁
+ 熒幕指紋反應快辨識準確
+ AI 開關更快
+ HDR更自然

缺點:
– 極低光拍攝只能使用標準鏡
– 日光下,質感、顏色過渡未及 P20 Pro(個人感覺)
– 沒有了黑白鏡頭

現場直擊開箱

Huawei 今次推出了 P30 Pro 這部全新旗艦,在為大家分享初步用後感前,先讓天恩為大家帶來它的開箱部分吧。


▲白色紙盒簡潔設計

▲打開有一些說明書及 SIM 咭針

▲快充火牛、耳機及 USB to Type C 線

▲40W 超級充電火牛

 

快速測試影片

邊位更圓滑刮手感「拜拜」

還記得去年推出 P20 Pro 時,我們都親身測試過,摸上手手感算是不錯,但雙曲面熒幕兩邊感覺就好像摸到有一塊保護貼在熒幕上一樣,拿在手上使用時會有少許刮手感;去到新一代的 P30 Pro,機邊就做到更圓滑,P20 Pro 上出現的「刮手感」亦沒有了,拿在手上使用時十分不錯。至於機身設計,如懶人包所言與 P20 Pro 分別不大,不過就長了少許,但無損單手操控時的手感,而 3.5mm 耳機插孔在新機上仍然「缺席」,對於喜歡用有線耳機的天恩來說就確實有點麻煩。

▲相比上代 P20 Pro,新的 P30 Pro 邊位更圓滑,沒有了那種像熒幕上有保護貼的那種「刮手感」。

▲由於採用了更大尺寸及更長的熒幕,所以 P30 Pro 比上代機身會長一點,但單手操控手感仍然不錯。

▲機底只有 USB-C 插槽、SIM 卡槽及喇叭,3.5mm 耳機插孔仍然「缺席」。

無聽筒喇叭通話聲音不太自然

另一個 P30 Pro 的特色,就是取走了大部分手機都有,位於熒幕頂部的聽筒位,而講電話時,P30 Pro 會利用電磁力震動熒幕的玻璃以發出聲效,十分高科技。天恩亦在現場初步試過,聲音聽得算是頗清楚,不過相比一般手機聽筒聽出來的聲音,P30 Pro 上聽到的效果似乎不算十分自然,有點「盟盟地」的感覺。另外,由於新技術是採用電磁力震動熒幕的玻璃發出聲效,所以臉部壓在熒幕的力度不同,聲音都會有少許改變,但對聲音清晰度就沒有大影響。

▲熒幕頂部不再有通話聽筒,改用電磁力震動熒幕的玻璃以發出聲效,感覺高科技,話音亦清晰,但聲音聽起來不算自然。

熒幕下指紋反應夠快

另一個 P30 Pro 與上代不同之處,就是改用了近日十分流行的熒幕下指紋辨識器。由於它採用了光學技術,所以如果手指上有水分或污糟,是會出現辨識不到的情況。但在正常的情況下,無論是登記還是辨識,速度都十分快,而且準確度亦十分高,辨識指紋時也不用很大力按下去,只需要將手指放在上面再輕輕一壓,就可以完成熒幕解鎖,值得一讚。

▲P30 Pro 改為採用熒幕下指紋技術,所用的是光學款式的熒幕下指紋辨識器,位於熒幕較近下方中間位置。

▲只要手指乾淨及沒有水份,辨識速度十分快,準確度也是十分高的。

鏡頭切換快速 + 超廣角夠實用

至於鏡頭方面,今代 P30 Pro 沒有了黑白鏡頭,但就加入了超廣角鏡頭,遠攝鏡的光學變焦亦提升至 5x,更可拍到 10x 無損變焦拍攝。天恩在現場試過 3 個鏡頭的切換,效果十分流暢而快速。至於成像效果方面,大體都算十分不錯,尤其是它的 16mm 超廣角鏡頭,確實可以影到更大範圍的風景,十分實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要進行變焦,除了按動下面幾個鏡頭切換按鍵外,亦可以手動向左或右拉 wide 或拉近,實際試用時初期 zoom 得十分快,但去到愈遠攝 zoom 的速度就明顯變慢。另外,P30 Pro 最多只可以做到 10x 無損混合變焦,如果 zoom in 的倍數大過 10 倍,由於使用的是電子變焦,所以成像質素會明顯下降,使用時大家要注意了。

▲P30(黑色機身)採用了 3 鏡頭設計,分別是主攝、超廣角及遠攝鏡,而 P30 Pro(白色機身)就除了這 3 個鏡頭外,還加入 TOF 景深測量鏡頭。

▲要轉換鏡頭時,點按下方的 4 個白色圓點就可以了,轉換速度亦十分快。

▲第一張是以主攝鏡拍攝,而第二張就以超廣角鏡頭拍攝,大家可以見到用超廣角鏡頭確實可以拍攝到更多景物。

▲除了點按四個白點轉換鏡頭外,亦可以用拖拉方法轉換焦距。

▲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提升至 10x 以上的遠攝,就會純粹採用電子變焦,成像會明顯差了很多。

▲以上三張就是分別以超廣角鏡、主攝鏡(1x)、5x 及 10x 遠攝拍攝出來的相片,大家可見即使進行了 10x 變焦,相片質素也沒有大幅降低。

 

P20 pro vs P30 pro 10X 變焦

可以見到 P20 pro(上) 的 10 x hybrid 變焦效果的細節,遠不及 P30 Pro(下)高

新感應器低光表現更佳

另外,P30 Pro 改用了全新的 Super Spectrum 感應器,最明顯的分別就是光線進入鏡頭的量多了不少。天恩拿來 P20 Pro 作比對,發覺在相同光線不足的環境下,P30 Pro 自動模式拍攝的相片,所採用的 ISO 感光度足足比 P20 Pro 採用的低了一級,感光度低了,雜訊理論上亦自然少了,暗位亦可保留更多細節,而且快門亦可快一級,亦可有效解決手震問題,更大光圈及這個全新感應器,應記一功。

▲採用了全新感應器,可見在同一環境下以自動模式拍攝,P30 Pro(左)的感光度足足比用 P20 Pro(右)低了一級。

▲這張是用 P20 Pro 在幾乎全黑的環境下拍攝

▲這張是用 P30 Pro 在同一環境下拍攝,可見夜景拍攝能力提升了非常多

▲分別以 P20 Pro(左)及 P30 Pro(右)在低光環境下拍攝,大家可以見到 P30 Pro 因為吸光較多,快門沒有那麼慢防止了手震問題,而且出來的影像亦更清晰銳利,但顏色就似乎偏白一點。

▲再在超低光環境下拍攝人像,大家可以見到 P20 Pro(左)影像清晰度已大為降低,而且明顯出現油畫化的情況;但 P30 Pro(右)相比之下仍算較清晰銳利,亦未見有十分明顯的油畫化情況。

人像散景更佳

由於 P30 Pro 加入了 TOF 鏡頭,提供了更全面的景深資訊,讓它的散景更比 P20 Pro 更自然而且更準確

獨立 AI 開關攝影更具彈性

除了以上的改動外,P30 Pro 亦有另一個天恩覺得十分不錯的地方,就是它在相機介面中加入了獨立的 AI 按鍵。AI 場景這個功能其實在以往的機款中已有出現,但問題是並非每次偵測都能準確測到想拍攝的物件,又或者有時想用 low key、hi key 相片時,如果開啟了 AI 場景功能,就做不到相關效果。不過以往要開關這個 AI 輔助攝影功能,要進入設定中才可做到,比較麻煩;但在 P30 Pro 的相機介面中,就設有獨立開關,只需一按就可以了,比以往方便很多。

▲設有獨立 AI 場景開關鍵,開關以後就更方便了。

P30 Pro 表現佳但 P20 Pro 仍有可取之處

不過是否代表拍攝夜景方面 P30 Pro「大獲全勝」?其實天恩又有另一個看法。P20 Pro 所拍攝的影像,由於具備黑白鏡頭,可以捕捉到更多細節位及光暗變化,拍出來的相片顏色會呈現得更自然,變化亦更細膩,而且細節位保留得十分足,從下面的試相中,鎖的閃銀色質素可以在 P20 Pro 所拍攝的相片中表現出來,可見一斑。另外,白平衡方面,P20 Pro 就比較近似現場氣氛,但 P30 Pro 就比較進取,一味追求要夠「白」。當然,「蘿蔔青菜各有所好」,很難判斷哪種風格比較出色,所以最後還是要看用家的個人喜好而定。

▲以上第一張是以 P20 Pro 拍攝,第二張就以 P30 Pro 拍攝,可見具備黑白鏡頭的 P20 Pro 所拍出來的相片,可以捕捉到更多細節位及光暗變化,拍出來的相片顏色會呈現得更自然,變化亦更細膩,而且細節位保留得十分足;相反 P30 Pro 雖然清晰,但鎖上的紋理就幾乎被磨平。

 

為何 P3o Pro 取消了黑白鏡頭 ?

天恩就這個問題訪問了 Leica 的 Head of Optical Design , Dr. Florian Weiler 。他回答以往 P系列的黑白感光元件是為了提供更多細節及光暗資訊去運算,不過隨著新感光元件及技術的提升,黑白鏡頭的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他們覺得加入  Ultrawide 鏡頭、最高的光學變焦倍數及更佳的低光拍攝能力,用家會比較喜歡。

其實小編也明白巿場決定一切的道理,其實不是拍開菲林或投影片的用家,是沒有那種「質感」的追求,反為「拍到」跟「拍不到」就全部用家都懂區分。

更多的 P20 Pro vs P30 pro 日光相片對比

上 P20 pro / 下 P30 pro 

 

自動白平衡進取

下面兩張相片,同樣是以 P20 Pro(上)及 P30 Pro(下)在相同環境下拍攝,可見 P20 Pro 的自動白平衡確實可保留多一點現場氣氛,而 P30 Pro 的自動白平衡就比較「進取」,一味追求要「夠白」。但哪種較好?就真的視乎用家的個人喜好了。

 

總結:P20 Pro / P30 Pro 各有優點難決擇

總括而言,天恩拿著去年的旗艦 P20 Pro 與今日發佈的 P30 Pro 作比對,試用後覺得其實兩部手機都各有其優點,P30 Pro 無疑在低光拍攝及防手震方面都有很大改善,而且加入超廣角及 5 倍光學變焦鏡頭,亦能為用家在拍攝上提供更大彈性;但 P20 Pro 的黑白 + 彩色鏡頭結合出來的影像,如果跳出手機層面,拍出來那種味道是 P30 Pro 的相片給予不到的。當然,如果可以同時擁有兩部手機,一部用來日拍,另一部就用來夜拍,就更加完美了;但如果真的要二選其一,就真的要看用家對拍攝風格及習慣的個人喜好而定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