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以 AI 取代肉眼驗貨 3人可做400人工作+準確率達 98%

隨著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不斷進步,廠方亦不斷引進有關技術,希望提高生產效率。如今,富士康在 GTC 2019 期間,展出了旗下的 AI 檢驗系統,以電腦視覺取代傳統人手驗貨工序,提高精準度及精簡人手。

富士康表示,這套系統主要在武漢的廠房中應用。他們採用 Tesla T4 圖像處理器,配合多個鏡頭,以電腦視覺分析產品細節及找出問題。 官方指有關系統的精準度達 98% 以上,更可發現肉眼難以辨別的瑕疵。此外,應用這套系統後,只需 50 條生產線,即可令所需人手由 400 人大幅至 2 至 3 人即可,大大降低運作成本,更可每小時檢查 800 個手提電腦外殼。

圖片來源:Mashdigi

至於機器學習方面,富士康會於系統正式投入生產線前,輸入瑕疵部件的圖片進行訓練。即使需要辨別新零件,亦只需要約 3 日學習時間即可展開工作。不過,雖然 AI 檢驗系統速度及精準度兼備,但仍然未能應付較複雜的零件檢驗工作,所以尚未能夠完全取代傳統人手驗貨。

圖片來源:Mashdigi

不過隨著有關技術不斷進步,相信將來會有更多工廠選擇以 AI 機械人取代人手,意味著技術含量較低,單純依靠人力的工作,將會於不遠的未來被全面取代。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Leave a Comment